当前位置:

打造基层党建样板 长沙天心楼宇党群服务让白领党员找到“娘家”

  红网时刻长沙2月15日讯(记者 刘驰锋)当下,商务楼宇经济已成为重要的经济业态,人才、资本、资源高度集聚,“两新”组织、流动党员逐年增多,探索新的“商务楼宇党建模式”成为必然。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长沙市天心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以创新实现组织覆盖,不断推进商务楼宇党建新模式,促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相互融合。

  以党建为引领 为企业发展开启“红色引擎”

  在位于天心区青园街道辖区中欣国际大厦的24层,一个占地约500平方米的中欣国际党群服务中心正越来越受到青年党员们的喜爱。在这里,青年党员想找到“娘家”,想加强思想学习,想和身边同为年轻人的党员多交流的愿望得以实现。

  “缺阵地缺载体”原本是推进楼宇党建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记者在对中欣国际大厦内各企业党支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商务楼宇党建之所以会面临困境,归根结底还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原因造成的。

  为标准化楼宇党建阵地、精细化党务服务,切实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天心区以创新模式和平台为抓手,在青园街道党工委及楼宇物业、企业的多方配合下,成立了中欣国际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实行了“党员服务站”“工会服务站”“妇联服务站”“共青园服务站”“关工委服务站”“统战服务站”和“双创服务站”等“七站合一”综合接待服务模式,全方位为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楼宇党支部中还实施了“两两三三”工作法,“两亮”即: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立足岗位亮承诺接受监督;“两双”即,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双培养”,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双进入”机制,实现企业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化”即,初步实现楼宇党组织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建活动经常化、活动场所标准化;“三结合”即,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员作用,推进了楼宇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群团组织工作相结合。

  目前,大厦内已建楼宇党总支1个,直属党支部5个,行业垂直管理党支部5个,党员总人数110人。“另外,楼内还有9家单位有个别流动党员,我们正在积极上门做工作,拟建一个联合党支部,将全体党员纳入管理,努力实现‘两个覆盖’,”青园街道党建办主任邓志勇介绍到。

  推进 “两两三三”工作法 实现楼宇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赢

  “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后,确保了很多‘口袋党员’都能找得到组织,交得了党费,参加得上组织活动。同时,各企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湖南大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大象建筑党支部)书记王安玲说。

  走进大象建筑党支部,党建氛围之浓烈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中欣国际大厦企业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大象建筑党支部率先提出了党建越出色、企业越发展,企业越发展、党建越重要的工作要求。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党员考评制度,每月、每季度和年度进行党员定期考评,并给予每个党员每月拨付了400元作为先锋津贴,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

  “在新的一年,党建工作也要加大创新力度,比如在定期召开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中,要力求生活会形式更加多样化、趣味化。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增加企业党建的专项拨款,将各项工作做强做实。”湖南大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天心区以构建区域化党建为契机,大力打造共建共享党建服务平台,激发了青年白领创新创业创意的热情,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