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行状元丨园艺设计状元张意:醉心于技艺攀升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沈玻 李灵芝 长沙报道

“有时候一棵树造型没做好,晚上睡到半夜起来,都要拿着手电筒,去园子里面看一下,琢磨着这棵树应该这样造型,那棵树应该那样造型。”因为偏爱园艺造型设计,来自长沙市跳马镇的张意成了一名在本地极具名气的苗木造型师,作品好评如潮。他在长沙市2021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力压众多经验丰富的同行,获得了“园艺设计状元”称号。

QQ截图20211215102354.jpg

工作中的张意

入行15年,张意目前在湖南乐多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担任苗木造型师。普通花木经过他的造型加工,经济价值和艺术观赏性都能得到极大的提升。“一棵罗汉松毛坯,原本的价值只有两到三千元,经过我的深加工,深入造型、养护,两到三年后,就卖到了十四五万。”这是近年来张意最自豪的一件事,将一棵原始的罗汉松毛坯,精心设计、养护、造型,最终让它成长为价值高昂的艺术品,并获得市场的认可。

让有生命的树按照自己设计的方向生长,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意味着对造型师苗木种植技术和造型设计艺术的双重考量。“要了解一棵树,才能做好苗木造型。”张意表示,苗木造型需要足够了解一棵树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习性,以及如何养护、如何施肥等等,只有在了解习性的前提下,才能既不破坏树,又能令其按照规划完美生长。张意总是能够熟练地拿捏这其中的分寸,并且乐在其中,“把一棵在别人看来很差的毛坯,做到让所有人叹为观止,就是乐趣。”

始于兴趣,痴于技艺,终于奉献。在父辈的影响下,张意从小便对苗木造型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兴趣,才可以15年不间断地从事这一份工作。”15年间,为了提升技能,张意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不断实践,不断提升,不断追求,张意的技术越来越出神入化,伴随而来的是一件又一件极具艺术价值的苗木造型作品,和广大苗木老板、客商的一致好评。

但张意没有止步于此,他有着更广阔的视野。他把自己所学所思所创,倾囊传授给周边农户,不仅培养了一批造型能手,而且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张意成为了“乡村工匠”的典型代表。“把自己知道的,学到的,被市场认可的知识、技艺,分享给附近的花农,让他们共同享受造型的过程,共同致富。”张意的无私奉献,让工匠精神流淌在更多人心中,传播得更广、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玻 李灵芝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09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