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遇工匠,长沙“创新力”爆发

  匠星长沙板块展示了长沙的行业领军人物、来自基层一线的高技能人才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匠星长沙板块展示了长沙的行业领军人物、来自基层一线的高技能人才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9月2日,长沙将再次成为全国的焦点: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将举行。论坛特别设立了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巡馆活动,集中展示全省14个市州、省直工会、大型企业劳模工匠创新成果。长沙展区有何特色?记者1日提前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沙展区的核心部分——“魅力长沙”分为首创长沙、开放长沙、匠星长沙、幸福长沙四个部分,分别展示平台园区和创新企业、人才引进与激励政策、劳模工匠风采、职工品质生活等内容,精心设置的板块里,透露的是长沙礼遇工匠的满满诚意。

互动强,长沙创新引领潮流

进入长沙展区,入口左侧VR互动体验区的数字虚拟旋挖钻机让人眼前一亮。戴上VR眼镜,一秒便能从展馆“穿越”到施工现场,沉浸式体验大型旋挖钻机现场施工作业的震撼场景。

“工程机械之都”正是长沙无数科技尖兵、技术能手用匠心打磨而成的城市名片。

世界最高泵送纪录、世界最长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上回转塔式起重机、世界最大旋挖钻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汇集长沙,不仅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更是创造了多个全球之最。如今,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

“敢为天下先”是湖湘儿女的精神特质。除了湖南湘江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四座长沙创新“高峰”,在长沙展区内,还集合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湘江鲲鹏、长沙北斗研究院、比亚迪、圣湘生物等11家机构、企业及其科技成果,涵盖了先进储能材料、移动互联网、航天北斗等多领域,看点十足,“新”意满满。

“匠星”多,长沙工匠走向全国

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共筑“工程机械之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定点长沙……近年来,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全省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在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智能驾驶等产业均取得了卓越成果。

“近年来,全市吸引技能人才138万余人,高技能人才42万余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敏介绍,长沙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号角声中勇立潮头,为打造技能人才高地砥砺前行。

在长沙展区里,匠星长沙板块展示分外醒目。

这里有6位行业领军人物,他们中,有人开创了国内电能表行业的电子时代,有人引领公司成为军工央企集团的优秀供应商,有人推动全国首个“硬件+软件”鲲鹏生态基地落地湖南,有人让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跑出“加速度”,有人将创业之初的“小作坊”成功转型为中国制药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有人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术获得“2016年度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称号。

这里有14位来自基层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印后装订工陈寄,创新发明书夹联机“自动翻转”功能,靠勇于创新订出精彩人生;设备维修工陆雄,完成机器人、加工中心、数控铣镗床等高精尖数控设备的疑难故障及现场技术指导逾千项,用极致数控助力智造万千……

每一位长沙“匠星”,背后都是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吸力大,长沙礼遇温暖匠心

礼遇人才,长沙始终以诚相待。

长沙展区里,长沙技能人才政策和礼遇“长沙工匠”16条措施让全城礼遇技能人才的氛围感满满。

从一组数字里,感受长沙对“工匠”们浓厚的专属关爱:长沙建立职业技能晋级奖励制度,发放职业技能晋级奖励补贴11700人次、3642.9万元;加大技工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本级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12家,发放支持资金150万元;连续五年举办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活动,2021年首次举办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一共表彰48名行业状元、432名工匠、42名“融城工匠”,发放奖励补贴1362万元;组织和引导各类技能人才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奖励“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17人,发放奖励补贴1890万元。

从新鲜出炉的16条礼遇措施里,感受长沙为“工匠”们专设的“星”级礼遇: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从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3个方面,从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在长落户、购房优待、子女教育优待等多方面激励关怀“长沙工匠”。

立足今日,创新潮涌动星城大地;展望未来,工匠魂引领潇湘腾飞。长沙将继续引领好、培养好、团结好广大工匠人才,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助推企业创新创造,续写更加璀璨的新时代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唐朝昭 彭玮蔚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