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万多名“工匠”从这里走出

春节过后,“招工难”让不少制造企业头疼不已。

技术工人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让普工成为技工、如何留住技工,社会各界都在探索。

长沙雨花经开区内的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除了做主业模具,还干起了技工培训,助力破解“技工荒”。6年多来,3万多名“工匠”从这里走出。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制造企业在升级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模具行业翘楚,董事长朱晓永知其艰辛。

模具属于非标性制造业,对工人的经验要求很高。湖南模具产业基础薄弱,本土技工甚少。晓光模具下定决心自主培养技工。

2016年,在一片荒山中,晓光工匠学院拔地而起。

招募员工脱产学习、“老带新”形成现代“学徒制”、与28所院校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关系……在解决自身招工难题的同时,晓光工匠学院意识到制造业招工的通病:理论与实践脱钩,不少学生进入工厂难上手,再加上车间干活累、社会认同感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技工荒”怪圈越发扩大。

“如果把制造业人才比喻成金字塔,技术专家和技能工人就是塔的两端:技术专家在塔尖,决定了塔的高度;技术工人是塔的基石,决定着塔是否稳定。”晓光模具副总经理、晓光工匠学院院长杜俊鸿说。

晓光工匠学院探索出培训体系,即面向职业院校,提供教师顶岗培训和学生见习、实习培训;面向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专业技能提升与管理类培训;聚焦产业工人职业精神塑造与工匠精神传承,提供产业思政教育与研学课程。公司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两条腿”走路。

从2016年至今,来学院见习实习的已经超过3万名,参加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的超过3000多人。

从车间到讲台,重经验更重实操

讲师与教材从何而来?晓光工匠学院单刀直入:讲师从车间培育而来,教材从岗位经验萃取而来。

学院有10多名全职老师,负责课程开发与运营;另有50多名兼职老师,大部分来自车间骨干。此外,还以项目合作形式,聘请了日本老师7名、德国老师2名以及国内行业精英6名。

在车间摸爬滚打10多年后,技工毛逢春2017年来到学院负责教材编撰。

这是个技术活,既要有理论深度,也要有实践性。白天在车间,晚上查阅书籍和资料,毛逢春高负荷工作,不少教材图片都是在车间拍回来的。

毛逢春牵头编撰的工业机器人课程业界评价颇高。他举例:“比如工业机器人的路径编程,一个机器人要挪5次,如果按传统课本思维可能前4步都能对,但第五步实现不了。我们的教材提出反推思路,先设计第五步,然后倒推前4步,这样确保效率和准确率。”

记者在晓光工匠学院档案室看到,80多本教材整齐排列,内容涵盖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的认知与示教实操、数控龙门铣床等。近两年,课本明显变薄。毛逢春说:“我们也在尝试教材改革,把以前的图示或文字变成二维码,满足现在学生的学习习惯。”

杜俊鸿说:“这就是我们教材的特点——依托多年的行业实践和经验,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她补充说,制造业技术、工艺的迭代与更新日新月异,传统教材往往滞后于实践,这是职业院校不可回避的痛点,而晓光工匠学院以实体工厂为依托,企业在发展,理念和技术在发展,培训内容也在发展。

从技工到工匠,离不开浓厚社会氛围

2020年疫情期间,某外卖平台曾公布数据:疫情期间两个月内新增骑手58万人,其中40%来自制造业工人。

技工纷纷“逃离”工厂,“这是个危险信号,要引起重视。”杜俊鸿说。

这几年,长沙也加大了技能人才激励力度。2017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2条”提出实施“长沙工匠”铸造工程,重点围绕先进制造领域,培育引进技能人才。同时,每年组织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评选竞赛活动,真金白银奖励技能人才。但重视技能人才社会氛围的营造,是个长期性、系统性的课题。

晓光工匠学院“超前”布局,打造中小学生研学游。

杜俊鸿介绍:“现在职业教育是从中学分流,不少家长认为读职校脸上无光、不好就业,我们希望改变这些观念。”

杜俊洪带领记者穿梭在学院楼内。记者看到,一楼地板印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简介,楼梯内有各行各业的匠人故事。“我们希望学生知道中国工业是怎么发展的,了解更多令人骄傲的发明和创造。”

学院打造了多条以汽车领域为核心的工业文化旅游产品线路,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动手体验了解当前生产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的制造流程,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工业机器自动化生产线。

杜俊鸿直言,研学游对企业来说并不赚钱。“2021年全公司交易额达6.12亿元,但整个培训板块只有1000万元,占比很少。我们想传递重视技工的信号,希望在娃娃心中种下‘工匠精神’的种子,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前,晓光工匠学院正在雨花经开区的支持下,探索共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的公共实训平台。杜俊鸿呼吁:“技能人才培育是个全社会课题,靠单个企业难成规模。希望政府力量介入,培育属于这个时代的技能工人队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欧阳倩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