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 获评“全国技术能手”重奖100万元

享受购房优待、教育优待、交通优待……记者8月31日从长沙市总工会获悉,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6条“干货”十足的激励措施,让“工匠”们在长沙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据悉,长沙将建立“长沙工匠”信息库,为“长沙工匠”颁发证书和电子卡,健全“长沙工匠”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深入推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吸引更多优秀产业工人汇聚长沙、扎根长沙、建功长沙,锻造一支“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长沙广大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奋斗有回报

2021年7月13日,市总工会组织的全市农机操作技能决赛现场,20名选手分四组进行竞赛。炎炎烈日下,选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竞赛操作。来自浏阳市红太阳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邓红灿以优异表现夺下本届农机操作项目的冠军,并收到了6万元的冠军奖金,他开心地说:“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搞技术的也能当‘状元’,这一次不仅仅有奖状,还有奖金,实在是太开心了。”

搭建平台聚人才、重金奖励激活力、大力宣传浓氛围……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高质量推进全市职业技能工作,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奖金激励机制、职业培训等具体措施,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成长体系、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动力,让长沙广大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撑、奋斗有回报,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最新一批全国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长沙有1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创历史最好水平。而在此前,长沙3年内仅有6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奖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敏介绍,4年来,长沙共奖励17名“全国技术能手”,100余名省级以上竞赛获奖选手,42名“融城工匠”,48名“十行状元”、432名“百优工匠”,奖补资金逾3000万元。

获评“全国技术能手”重奖100万元

“‘长沙工匠’是指在长沙市企业中的以下六类人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告诉记者,包括《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中纳入C类、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技能人才;被评为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中身处生产、研发一线,车间主任以下岗位的技能人才;市级(含)以上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长期坚守一线岗位、在本行业本领域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并经相关职能部门认定获评为市级(含)以上“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等称号的技能人才;获评长沙市技能型“乡村工匠”,市级(含)以上青年岗位能手中企业技能类优秀人才;每两年由长沙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在全市重要产业链企业的生产、研发一线技能工人中选拔的优秀技能人才。

《措施》明确,“长沙工匠”将获得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等众多成长激励“大礼包”。

在技能竞赛奖励方面,对获得全国一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10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5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5万元奖励。奖励资金按1:1的比例分两年拨付。

在全国总工会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队参赛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奖励,给予获奖选手所在单位5万元竞赛选手培训补助。

首次购房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除此之外,长沙还将给予“长沙工匠”在落户、购房、教育、交通等全方位的生活关爱。

“‘长沙工匠’本人申请可直接落户,并根据相关政策可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落户。”彭鉴西说,“长沙工匠”凭证书可在长沙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住房。对纳入《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C类、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长沙工匠”,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缴存时间限制。对长沙市范围内企业新引进或新获得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长沙工匠”,给予5000元奖励,且在长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对纳入《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C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长沙工匠”子女,可在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中选择就读入园,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长沙工匠”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根据家庭住房等实际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

同时,“长沙工匠”每两年至少享受一次市或区县(市)或本单位提供的免费职工疗休养服务。倡导市级三甲公立医院开设绿色就医通道,“长沙工匠”持证可在设有挂号、收费、取药“优先窗口”的医院享受优先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匡春林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