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④|新亚胜光电: 坚持+细心 最大程度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编者按: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就像地铁轨道上的一颗颗螺丝钉,是保证企业安全运行的关键,开福区安委办、开福区应急局、红网、星辰在线联合策划,走进生产经营样板企业,树典型、推经验、找差距,为安全生产企业点赞。

安全知识一对一培训。

安全生产拜师仪式。

相关链接:

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①|长沙统一:把“零灾害”“零工伤”落实到每个班组

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②|湘一校车:从“人、车、路、制”抓实安全生产

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③|沃尔玛长沙福元西路分店:打造人人讲安全格局 构建温馨购物环境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李文 张奇涛 长沙报道

为了解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积极促进企业标准化班组建设,记者来到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胜光电”)。公司董事、副总刘四清是长沙市标准化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安全化生产的理念被每一位公司员工领会。

制定生产标准化,确保安全、快速生产

“新亚胜光电创建于2001年,主营LED全彩显示屏,是LED显示屏标准化企业。‘标准化’可以说从公司创立之初就与公司密不可分,不管是采购的标准化、生产的标准化、还是安全的标准化,在公司早已形成了一系列‘标准动作’。”刘四清说, 安全生产、“标准化动作”公司成立之初就已重视 ,而这也是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

据介绍,早在2019年初,安全标准化生产就已经写入了公司的《管理文件汇编》单元条例中。

“传承”让工作效率更高,安全风险有效降低

生产厂房中,员工们有序工作,将手中的每一件产品对标完成,偶尔也会看见师傅在指导徒弟。

在新亚胜光电,各班组组长(师傅)带徒弟是一大特色,并且依然保留着师徒之礼。

公司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都会召开一次全体员工会,总结前一个月的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同时也会进行“拜师仪式”。新进公司的员工拜老员工为师,举行拜师仪式,两人既是同事相互关心,工作融洽;也是师徒,传道解惑,细心栽培,每一个环节指导到位。

杨亚雄2019年6月进入新亚胜,同月公司拜师仪式上与公司老员工罗荣华秉承师徒,学习测试维修。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杨亚雄在测试订单时遇到线路断线问题,罗荣华一个点、一个点的教导测量。为了让杨亚雄更好地掌握产品组成的根本原理,罗荣华经常打印出线路测试图为杨亚雄进行详细讲解。经过短短四个月的学习,杨亚雄现在已经可以独自挑起测试维修的重担,承担起公司展厅维护保养工作。杨亚雄觉得,公司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徒弟能更好更快地胜任班组工作,掌握岗位技能,同事之间“情谊更浓”。

“这样一来,班组的建设得以保证,生产安全风险会大大降低。”刘四清告诉记者,通过师傅带徒弟,最后师傅和徒弟相互评分,师傅教得怎么样,徒弟学得怎么样,可以直观体现。在评价体系的作用下,师傅更会一丝不苟,将每一个生产步骤讲解到位;徒弟在学习发过程中认真揣摩,把每个细节对标完成。

贯彻落实“一会三卡”制度,有效服务班组建设

“在市、区‘一会三卡’制度的大力推广下,班组建设更规范,公司安全生产的标准也更规范。”在刘四清看来,每天开展班前安全会议十分有必要,绝不是形式主义。

新亚胜光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首先转化员工旧观念,统一新思想,通过宣传、学习和培训,让各岗位员工了解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员工正确认识到开展“一会三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司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各职能部门责任人与相应车间、班组,班组与生产安全关键岗位个人,形成互动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把安全生产列入经理主管的重要日程,对生产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与部门、班组责任人绩效考核挂钩,安排专人对生产工作的落实跟踪,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除和整改。

“作为长沙市标准化协会专家,我们所有的行业都要重视安全。”刘四清表示,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是站在安全的基础上,尤其是高层领导一定要重视,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非常必要,公司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明星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李文 张奇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5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