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也为园区锚定了新时期的奋进方向。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勇蹚新路步履铿锵。一年来,作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牢记嘱托担使命,对标看齐抓落实,始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创建“五好”园区,意气风发的金霞青年正以一种跨越赶超、勇攀高峰的拼搏姿态,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打通货车物流网“最后一公里”的传化公路港。.gif

打通货车物流网“最后一公里”的传化公路港。

红网时刻记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这里,湘江之畔,拥有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长沙新港,有贴地而行的“钢铁驼队”;有打通湖南省货车物流网“最后一公里”的传化公路港,园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向世界张开热情的怀抱。

图片3_副本.png

通江达海的长沙新港片区。

纵观湖南,金霞经开区是唯一集“水、陆、铁、管、临空”五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物流园区。拥有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金霞口岸联检大厅、长沙电子口岸、中欧班列(长沙)等多个开放平台和通道,从线上、线下,水上、陆上全面打通对外开放的通道。目前,金霞经开区已发展成为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也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域和“十四五”长沙“北进”的主阵地。1-7月,园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超20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以上。

图片5_副本.png

中欧班列(长沙)运输网络已遍布境外14个国家近29个城市。

金霞经开区作为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体承载区,全力推进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港(三期)、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项目建设。

长沙新港(三期)计划新建铁路专用线4.48千米,新建泊位6个,集疏运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项目预计年内完工,将实现口岸作业时间压缩3-5天;中欧班列(长沙)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2021年1-8月共计发运625列,超过去年全年发车量,运输网络已遍布境外14个国家近29个城市,正力争成功申报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金霞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快。

坐拥水、陆、铁、管、临空“五元化”交通优势的金霞,已然成为跨境电商的“黄金码头”。2020年11月,《开福区跨境电商专项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出台,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跨境电商第三城”。

金霞先行先试,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模式试通,具备完整的跨境电商业务通道;积极拓展渠道宣传推介,举办多场大型招商活动,引进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天泽信息等9家行业龙头落户;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基金,探索建设云上数字化平台,跨境电商发展生态逐步完善。

夸特纳斯、依讯诺、环金科技等一批外贸实体企业的引入,实现从单一的物流服务产业逐步向产贸一体化转型;助推生产型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形势;加快建设中非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支持财盛国贸、广东狼峰等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

未来金霞还将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创建“飞地孵化中心”,破解配套薄弱问题。

相关链接: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智能制造一步登“高”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长沙登高丨通江达海“金码头”

长沙登高丨带货“网红”助力“湘品”出海

来源:红网

作者:余惠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9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