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智能制造一步登“高”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也为园区锚定了新时期的奋进方向。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勇蹚新路步履铿锵。一年来,作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牢记嘱托担使命,对标看齐抓落实,始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创建“五好”园区,意气风发的金霞青年正以一种跨越赶超、勇攀高峰的拼搏姿态,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gif

红网时刻记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这里,经济脉搏强劲有力,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重大功能性项目、关键核心配套项目步步集聚,实现“从零到群”的产业生态圈。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择址新建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与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又入选长株潭一体化30大项目;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东湖高新·金霞智慧城等13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

图片1_副本.png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

在青竹湖路东延线以北,钟石路以东,沙坪路南北的区域,一座高耸的研发大楼在阳光下闪着蓝光,旁边是错落有致的厂房、宿舍楼。

这只是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一个规划面积达10.25平方公里、投资过2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重点锁定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IOT、手机终端、移动智能终端等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打造“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全球智能电子制造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项目每周核查进度,以周确保月进度,月月可控,最终保证目标工期,创造“10个月造一座城”的奇迹。

能不能制造“大飞机”,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梦想。

3月上旬,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在金霞经开区破土动工。这个中国大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是继美国NASA之后,世界第二大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作为“国之重器”,将成为国内创新、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助力长沙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从无到有的关键性突破。

图片2_副本.png

俯瞰金霞

金霞经开区正在建设的智能制造项目还有20个,华南光电长沙智能光电信息产业基地、飞速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等等。它们以物流为支撑,具有开放型特征。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突出优势特色发展产业项目,众多“明月型”产业项目的进驻,为金霞的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和大飞机产业与研发基地等重大平台为基础,金霞狠抓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关键核心配套项目引进,重点引进数码终端、可穿戴设备、超精密加工、第三代半导体为主的消费类电子产业以及航天装备、航空动力为主的航空航天产业,加快打造“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全球智能电子制造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步步集聚,实现“从零到群”的产业生态圈。

目前,园区共有4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进行产业创新研究,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近2000人,发展动能源源不断。未来,金霞还将坚持以医药物流龙头企业和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为依托,加大引进创新医疗器械、电子科技、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类项目;抓好中国大飞机地面动力实验平台、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运营;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支持园区企业、研究中心与国内外领军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全面激活园区科技创新活力。

相关链接: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奋进曲”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长沙登高丨通江达海“金码头”

长沙登高丨带货“网红”助力“湘品”出海

来源:红网

作者:余惠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9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