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 长沙前行58小镇: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世界创新场

1.jpg

制图 康晓乔 邓琴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一栋栋错落有致的红色建筑伫立于湖畔,彷如跳跃的音符,“一群年轻人在奋斗,一座小镇在崛起”的标语在湖光山色之中耀眼醒目,在长沙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版图中,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前行58小镇已悄然崛起,成为遐迩闻名的两新党建特色小镇,有“公园里的世界创新场”之美誉。

前行58小镇现入驻136家企业,聚集了5000余名创新人才,其中以58同城和到家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76家,占比55.8%。小微企业多、创客多、年轻人多,如何构建强大的凝聚力和增长极?五八小镇党委以“入驻即抓党建”的思路,一手抓组织体系建设,一手抓活动载体创新,让鲜明的两新党建旗帜指引着前行58小镇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全省两新党建示范标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直以来,前行58小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于今年6月挂牌成立“五八小镇委员会党校”,在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上探索新路子,通过系统规范的教育培训活动,坚定小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让党旗始终飘扬在这座“红色小镇”里。

秉承“一群年轻人在奋斗、一座小镇在崛起”理念,小镇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小镇运营方、入驻骨干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三方进入”的组织架构,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阵地共享、公益法律咨询等43项“资源清单”和党性教育、创业公开课等21项“项目清单”落地小镇开展服务,优化了小镇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小镇的服务质效。创新“1+4”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共建型、开放型、互动型、实践型联动,着力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强化入驻企业和员工群众的政治引领。打造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群、企业、社会“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我是创始人”“职场领路人”“靠谱青年汇”“中国创业节”“大咖面对面”等活动,全力服务党员群众、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目标。

2020年,前行58小镇在疫情影响下总营业收入达25亿,较去年同比增长49%。全年新入驻47家企业,新认证2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员工数量2300余人。

在前行58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党群宣传手册》等整齐摆放着,茶话室、支部活动室、图书室等区域充满活力,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学习讨论的身影让小镇涌动着青春动能。

说起小镇党建文化,职场新人吴冬雪感慨最深刻的是“职场领路人”计划——公司骨干党员和积极分子发扬“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公司,投身工作岗位。她说道:“转正后我的蓝色丝带工牌变成了红色丝带工牌,‘职场领路人’计划中得到的帮助让我时刻不忘身为一名党员的担当,驱动着我尽可能帮助身边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八小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动百年·E心向党”红色文化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经济、互联网产业创新思维,举办“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重走长征路,积步为爱,用脚步丈量初心”等活动,组建“西湖讲师团”讲好红色故事、创业故事、发展故事。

“将党的建设与团队建设相结合、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是五八小镇党委两新党建建设中走出的因地制宜之路。”五八小镇党委书记、前行科创集团高级副总裁钟娟介绍,目前小镇党委下设8个直属党组织、4个共建党组织,党员共206名,打造了党建一盘棋的局面。创新“1+4”主题党日模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抓在实处、贯穿始终,紧扣实际探索共建型、开放型、互动型、实践型四种主题党日模式,提升党员的党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社会担当。

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小镇党委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中擦亮企业品牌、提升社会形象。五八小镇党委所辖58集团湖南总部党委发挥“58农服”和“58同镇”平台优势,专门设置“精准扶贫”板块,提供贫困户信息统计、招工就业、农产品销售、推动本地人才建设、促进在外务工人员回归、提升市场化程度等服务。疫情期间,小镇党委组织党员员工收集各地紧急待销农产品信息6万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贫困农户销售白菜等农产品数十万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58力量”。58集团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先后荣获“电商扶贫典型案例”“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奖”“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综合50佳”。

至今,五八小镇党委已牵头开展了金融服务、政策申报、创业公开课、投资路演、靠谱青年汇、爱心助残、帮扶公益等200余场活动,服务人数超10万人。立足于咸嘉湖畔的两新党建经验,前行科创集团正在全国各项目打造具有前行科创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有前行58小镇(长沙)、天津新经济产业园、常德创新创业街等项目完成阵地打造,益阳、常德等项目正在打造中,两新党建的新区实践正从长沙走向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92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