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下读好书!岳麓区上榜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

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发布了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长沙市岳麓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15个入选城市之一。

近年来,岳麓区不断优化阅读环境、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提升阅读推广服务品质和效能、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让阅读逐渐成为每一位岳麓市民的文化自觉。

岳麓山下读好书!岳麓区上榜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

“图书馆+”,打开公共文化服务新天地

对于一位已经51岁的环卫工人来说,图书馆意味着什么?

“图书馆对我来说是生活的希望。我在图书馆看书已经8年了,书能明理,书能带来知识。”说这话时,黄新生正在拿着扫帚清扫路边的落叶。

今年51岁的黄新生是岳麓区一名环卫工人。自2014年以来,她一有时间就在家附近的图书馆学习创作。2020年开始,黄新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前已通过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现代汉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科的考试。

“书是最好的朋友,看书时就忘了累。”只要一有时间,黄新生就会去图书馆看书借书。“岳麓区随处有图书馆,让我觉得很感恩。看到身边有这么多跟我一样喜欢在图书馆阅读的人,我觉得并不孤单”。

与黄新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刘娜。后湖可见城市书房180平方米的公共阅读空间,常常给她无限灵感。

“可见城市书房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图书馆。”刘娜告诉记者,长沙市的各类资源、创意都汇聚于此。去年以来,“可见”团队策划执行的世界TOP级平面设计展、树上有诗公共诗歌展、后湖草坪艺术季等大型活动在年轻人群体里产生广泛影响。

岳麓山下读好书!岳麓区上榜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

在位于八方小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居民朱伟通过点击屏幕,刷脸,刷身份证,选择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活着》,全程自助操作,借书、还书过程都十分简单方便。

“看实体书让我感觉更好,但平时工作忙很难抽出时间去图书馆。”朱伟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家门口”的自助借阅设施,随时可以来借阅书籍,很方便。

近年来,岳麓区围绕“岳麓山下读好书”推动全民阅读,按照“政府主导、多级投入、集中分层管理、资源联通共享”的原则,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岳麓区公共阅读设施及环境不断优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更高标准、更均等化的阅读文化服务。目前,全区现建有1个中心馆、25个图书分馆,15个流通服务点,街(镇)综合文化站17个,164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潇湘大地书香馥郁。除了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外,岳麓区还以“促进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之城”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业态转型,举全区之力发展实体书店,提升城市品位。

如今,行走岳麓,遍布大街小巷的实体书店,早已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人们的心灵灯塔。数据显示,全区目前拥有实体书店238家,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5家。

可买书卖书,可观影听歌,可听音乐会看戏剧,可学习休闲……岳麓山下,实体书店正在转变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创新文化载体,打造特色阅读品牌

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讲有故事、创有指导、学有辅导、联有网络、办有经费……在岳麓,文化惠民让每一个人都能分享文化红利。

在岳麓区图书馆文化馆的3层小楼里,歌声不绝于耳,层层给人惊喜。藏书室整齐收录上万册图书,墨香四溢的书法室挂满社区居民创作的水墨画,充满传统文化的舞蹈排练里居民正穿着精致的表演服认真排练。

岳麓山下读好书!岳麓区上榜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

“没有大门紧锁,不是空壳子,是真真实实面向居民、亲近居民的文化中心,做到了居民敢来、愿意来、想来。”在排练间隙,来自岳麓街道的居民王娭毑为岳麓区图书馆文化馆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岳麓区以各图书分馆和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面向基层阵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常态化的免费公益文化活动。常设公益活动品牌“麓风大讲坛”“红讲堂”“趣探索”“麓风故事会”等品牌活动,将公益文化艺术培训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岳麓小小向日葵营地”寒假、暑假班公益培训连续十年面向乡村少年、儿童群体开展;面向农村群众开展的“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年均开展送图书、送演出、送展览、送培训等活动200余场......文化惠民的雨露广泛覆盖。

一系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举措,不仅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也激活了群众文化的一池春水。数据统计,2021年岳麓区“接受文化场馆服务”近790万人次,组织各区直机关、街道(镇)、社区(村)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线上线下惠及群众超3500万人次。

岳麓山下读好书!岳麓区上榜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

岳麓山下,图书馆、实体书店、农家书屋、校园书屋、党建书屋等阅读空间星罗棋布,岳麓区正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强省会”注入一流品质新区的创新活力与文化动能。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晗 通讯员 彭毓妍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