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在麓山南 | 张庆云:智能门锁让200余所高校通行更便利更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321195842.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陈燕 璩馥铭 长沙报道

科技创造智能,智能改变生活。近年来,作为智能家居系统中重要的物理入口,智能锁逐渐成为创业者关注的焦点。

连续创业者张庆云便是其中之一。创业不仅需要灵感和冲动,更需要实干和定力。几年时间,他创办的咚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了智能锁领域的一匹“黑马”。

图片1.png

“这是事业,不只是赚钱的东西”

其实,在进入智能锁领域之前,张庆云已经在IT领域及重工配重领域站稳了脚跟。在外人看来,他完全可以守着这份基业,过一个安稳的日子,但张庆云并不安于现状。2015年,曾经的合作客户对如何有效管理1万多人出入的问题一筹莫展。为解决客户的这个难题,张庆云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闯”入了智能门锁领域,成了网联门锁平台的探索者。

“虽然困难,但我还是很怀念那段时光。我现在还会时常记起那时每一次微小的成功都会让我们欣喜若狂。”回忆起初入智能门锁领域的时光,张庆云言语里满是兴奋和感慨。当时,他和团队的5个人天天泡在中南大学校园里攻坚克难——从芯片的选型、电路板的叠片、后台软件的开发……整整3个月才把这一套网联门锁项目完整做出来。装上这套联网门锁后,学校学生出入管理的便利性、安全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偷盗率下降了99%。

图片2.png

“中南大学这个项目是我们公司做的第一个大型项目,有近6万人使用这个场景。”张庆云透露,这个项目后来成了2016年全国信息化教育的样板。

当问及为什么会在智能门锁领域扎根下来,张庆云表示,一开始踏入智能锁领域更多的是顺势而为,但后来在创业路上的经历,让他想在这一领域坚定走下去。

2021年,张庆云团队在长沙接了一个公租房项目,里面住了很多老人。在这一公租房系统里,张庆云团队做了一些人性化的提醒设定。一次公租房里的一位老人家的房门到了上午9时还未开启,门锁后台立即报警提醒,物业人员去查看后发现老人昏迷在家中,便将老人送至医院抢救,及时挽救了老人的性命。这次及时排查孤寡老人安全风险的经历,让张庆云认识到这是一项事业,而不只是赚钱的东西。“用技术手段去改善生活、解决问题,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好,也让我们坚定想要创业做这么一个产品。”他感慨地说道。

“技术,是生产最强大的动力”

“技术,是生产的最强大的动力。不管市场怎么改变,坚守家门的产品还是要拿技术和品质说话。”张庆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期间,张庆云团队发现门锁信号不稳定。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庆云千方百计向物联网领域的专家求助。当得知专家喜欢跑步,不太擅长长跑的张庆云硬是陪专家来来回回在橘子洲跑了15公里,脚上都磨起了水泡。最后,通过专家的指点,张庆云和团队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智能门锁的研发工作由此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咚咚智能公司智能门锁联网技术以及耗能控制做到了行业内的排头兵。“一般智能门锁电池续航6到8个月,我们的锁可以用到18个月。”张庆云介绍,单是就电池续航能力的完善调试,咚咚智能就花了5年的时间。

图片3.png

正是这种对技术死磕到底的精神,让咚咚智能在拥有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及多项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在智能门锁市场开拓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今,咚咚智能先后在全国20个省份成立办事处,服务了200多所高校,成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门锁服务商。

“人,就是最好的钥匙”

7年的时间,对于咚咚智能是初生、是成长,亦是壮大。如今回望创业路,张庆云曾经历订单过多无法按时交付、资金短缺、芯片缺货等危机考验时刻,更遇见过温暖和惊喜。

2018年,咚咚智能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成立了研发基地,之后大科城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帮助。“大科城给予资金扶持,帮忙对接资源合作,促进产品的优化,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高校。”张庆云说。

“未来人的身份是数字化,人脸、指纹、走路的姿态等,通过加密最后变成数字钥匙。数字身份和物理空间相融合,这里面就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去探索。”在张庆云看来,智能门锁领域还有巨大的发掘空间。

图片4.png

谈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张庆云表示咚咚智能将打造全社会数字新通行平台。这一平台搭建成功,人们就有了数字身份。“我们认为,人就是最好的钥匙,让你能够自由地、安全地进到你想去的地方。无感知的前提,就是你的身份是数字化的。”目前,咚咚智能100余名员工正在大科城朝着下一段新征程迈进。

【创客档案】

创客姓名:张庆云

创业时间:2018年

创业项目:物理空间的数字新通行

创业箴言:客户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 璩馥铭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7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