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欢迎你的方式如此酷炫 花侯路巨型花雕展示城市特色

0.jpg

4月19日,长沙市长沙大道,汽车从鲜花盛开的隔离带旁驶过。组图/记者谢长贵

1.jpg

4月19日,长沙市花侯路,人行道旁的鲜花正在开放。

长沙不仅“绿意盎然”,更有“花团锦簇”。三色堇、羽衣甘蓝、石竹花、杜鹃花……种类繁多的花卉相映成趣,令人赏心悦目。在雨花区的花侯路上,行道树和时令花卉装点道路的繁华;长沙大道上的银杏树和黄色的三色堇,色调明快,节奏感强。在花团的映衬下,长沙这座城市显得整洁又靓丽。

作为长沙市的窗口之一,雨花区的花侯路能给刚从长沙火车南站出站的人带来一个好印象。两边是整齐的行道树,树下除了灌木丛之外,还有时令花卉作为装点,黄色和紫色是三色堇,大红色的是石竹花,这些花被排列成波浪状,安静又低调地装点着这个城市。

而长沙大道作为城区里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之一,也承担着城市通道的职责,它连接着城区的主干道和机场高速,来到和离开这座城市的人,也将留下较深的印象。

长沙大道

看着藤蔓植物就觉得凉快

在长沙大道周边开店做生意的吴先生说,在这么繁华的城市主干道上,还能观赏绿植和花卉,非常赏心悦目。“城市飞速发展,周边全是高楼大厦,但我们的环境也很重要,要美化环境,并保持生态环保,才能和自然和谐共处。”吴先生表示,他最喜欢的还是高架桥两侧的攀爬藤蔓植物,夏天看着都觉得凉快一些。

长沙大道的高架桥上别有另外一番风景。因为车流量大,路面相对缩窄,所以利用了高架桥的优势,在桥的两侧做起了立体绿化,整面墙的油麻藤直接从桥的最顶端一直垂到了下面的马路上,十余米高的油麻藤墙也特别壮观,高架桥下的车辆可以边走边观赏,炎炎夏日里还能遮阴降温。

从京港澳高速下来,沿着长沙大道往西走,可以见到道路两边有好几处较大的绿化带,其间高矮搭配、栽种着十余种乔木、小乔木和灌木,还有草皮和时令花卉。选用的树种一般也是常见的银杏、红叶石楠、樟树、茶花等,时令花卉选择的是三色堇和羽衣甘蓝。色彩上呈现出常绿的树种搭配红绿相间的红叶石楠,再配上大片黄色的三色堇,色调明快,节奏感强。

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谈万强介绍,羽衣甘蓝是一种会随着生长周期而发生颜色变化的植物,它外形看着就像平时吃的包菜,但是颜色会呈现出绿色、蓝色、紫红色的这样一个变化过程,大面积的栽种会非常好看。“但现在观赏期已经过了,看上去就只剩下一些绿色的枝叶,有点像油菜花。”谈万强说,过段时间,他们会把羽衣甘蓝和三色堇一起更换掉,换成适合夏秋季节的时令花卉。

花侯路

时令花卉装饰着城市道路

花侯路转香樟路至曲塘路路段,是整条路上最为漂亮的一段。马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选用高大的银杏树和低矮的灌木红叶石楠,又或者是乔木红叶石楠搭配着灌木杜鹃花,高矮错落,相得益彰。

到达每个路口,就能看到绿化带中有一片较大的绿地,三色堇、羽衣甘蓝和石竹花在绿地上围绕成环形,中间还搭配着几棵较高的茶花和紫薇。

谈万强介绍,这些三色堇和石竹都是冬春季的时令花卉,是今年元旦节种下的,它们的花期也在这段时间,花期一过,他们会把时令花卉换成夏秋季节的,比如太阳花和红花葱兰,它们又能娇艳盛放好几个月时间。他说:“时令花卉能更好地装点道路,让城市的色彩更丰富,总是能让人对这个城市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长沙火车南站的西广场上,有一个长约50米、高约5米的巨型花雕,整体来看有种山水画的感觉,高低起伏,花雕由好几种颜色深浅不一的灌木丛组成,有深绿色、浅绿色,还有嫩绿色,另外还有很多色彩鲜艳的花卉进行点缀。

“这个花雕的造型就是山水和高铁融合在一起的图案,一共采用了十余种植物。”谈万强一一细数着选用的植物,有亮晶女贞、孔雀草、八角木、黄金络石、三色堇、小牵牛、寒菊等等。这个花雕也算是花侯路上的一大特色景观,作为这座城市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的第一道列阵。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高芹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47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