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美花路丨杜鹃路杜鹃正美 芙蓉路银杏正艳

家门口杜鹃花开我先发个朋友圈

长沙杜鹃路杜鹃正美,芙蓉路银杏正艳

3.jpg

4月15日,长沙市杜鹃路,汽车从盛开的杜鹃花旁驶过。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4.jpg

4月15日,长沙市芙蓉路,绿化隔离带的石竹和三色堇正在盛开。

“冬天的时候有茶梅,然后是海棠花,再然后是杜鹃花,杜鹃花开完,还有紫薇花。到了冬天,鸡爪槭都会变红,一年四季,这条路上都有风景。”这是住在杜鹃路的市民贺君莲发出的感慨。家门口的花路给他带来了不少幸福值,这也是他不愿搬家的原因之一。

有这种幸福感的还有住在芙蓉路的市民陈女士,她表示,自家门前这些花,说不定还能成为自己女儿的启蒙导师,开启她的绘画天赋呢。

这些美丽的花路,无形中给了不少居住在附近的人好心情与幸福值。

你家门前有没有一条美丽的花路?对长沙市民贺君莲来说,他家门前的杜鹃路是他不愿搬家的理由之一,他表示每次拍家门口的杜鹃,都能引发朋友圈的评论点赞。

市民周先生说,自家门前也有这么一条花路,自己平时没时间去踏春,可以趁这里花开得好,拍几张当手机屏保。

杜鹃路 因为路上的杜鹃花舍不得搬家

4月16日,在这样阳光明媚的季节里,开车上岳麓区杜鹃路,真的是一件充满惊喜和赏心悦目的事情。杜鹃路,顾名思义,整条路上都是杜鹃花,粉色的、玫色的,一大丛一大丛地叠在一起,恨不得停下车来,各个角度好好拍拍,才依依不舍离去。

从杜鹃路的金星北路口一路往西开,大约一公里长的马路两边全是杜鹃花,只见道路两边的绿化带里,杜鹃花一处比一处鲜艳,花开得一处比一处饱满,满树满枝都是,多得已经快要挂不住了。“路边的杜鹃花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修剪得比较整齐的杜鹃花,还有一种是完全不修剪的丛状杜鹃。”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生产督查科科长任畅介绍,修剪过的杜鹃花枝叶比较齐整,作为路边的灌木绿化效果不错,只是因为修整过,开的花没有丛状杜鹃那么多,还有不少花会藏在灌木丛里面。而丛状杜鹃则不需要修剪,比灌木要稍微高一些,大概与一个成年人身高差不多,整个植物像一个球状,360度展现杜鹃花的美,花朵自然也比修剪过的要多许多。

任畅说,要想种好杜鹃花,有一个诀窍,开花前要少修剪,并且一定要做好冬肥和春肥的追加,凡是开花的植物都需要充足的养分,花才会开得漂亮。另外,也还要做好冬天和春天的病虫害防治。

市民贺君莲在杜鹃路沿线的金谷小区住了快十年了,他说他一直舍不得搬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杜鹃路上的杜鹃花,每年春天的时候,开得格外娇俏艳丽。“冬天的时候有茶梅,然后就是海棠花,然后是杜鹃花,杜鹃花开完,还有紫薇花。到了冬天,鸡爪槭都会变红,一年四季,这条路上都有风景。”贺君莲说,他每年都会在花开的季节来拍杜鹃花的照片,还会发发朋友圈,每次都能引来一大片评论。“大家还要特意去公园,或者去浏阳才能看到杜鹃花,他们都羡慕我家门口就能观赏到这么好看的杜鹃花呢。”

芙蓉路 手机屏保是自家门前的花路

长沙市芙蓉中路作为城中心主干道之一,成天车水马龙,但是在高楼大厦和宽阔的车道之间,路两侧的绿化带却温柔地迎来送往每台匆匆驶过的车辆。记者驾车沿芙蓉路由北向南行驶,途经伍家岭至八一桥路段,路两旁的银杏和山茶交替栽种,正值春夏之交,银杏的新叶尽是柔嫩的翠绿色,山茶的花已经快谢完了,一路还有零星数朵正红色的山茶花点缀在深绿色腊质叶片间。低头望去,树下还交错整齐地种着一片片大红色的石竹和黄色、紫色的三色堇。

树的高低错落和地上花朵撞色的搭配,在钢筋水泥浇灌出的现代化城市里肆意地争奇斗艳。红灯一亮起,车暂且停下来的时候,总能看到不少车主落下车窗,目光落在这些树和花朵上面。

市民周先生在芙蓉路松桂园公交车站等公交车时,突然发现脚边的绿化带里有一片一片艳红明黄亮紫的花,立马拿出手机对着花丛连拍了好几张照片,“平时上班也忙,没那么多时间去踏春,正好趁这里花开得好拍几张当手机屏保”。周先生说。

市民陈女士带着她五岁的女儿在回家路上,经过芙蓉路,“家就住在附近,带着女儿出来溜达溜达,认认花,培养一下小孩的色感,说不定以后在画画方面会很有天赋。”陈女士指着银杏的叶片告诉女儿,“银杏的叶子是个小扇子。”又让女儿凑近了闻三色堇,“有香味”。

据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副主任才源介绍,芙蓉中路绿化提质改造工程作为2014年精美城区建设年靓丽工程的重要提质改造项目,北起伍家岭、南至八一桥,全长2.6km。实施内容主要对道路两侧机非隔离绿化带进行提质改造,机非分车带采用乔、灌、草合理配置,形成银杏—山茶—草地的群落形式,在原有香樟成林的基础上,增加一排银杏,常绿和落叶的完美结合,也是常绿和色叶的完美呼应,既为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提供了荫蔽,又使芙蓉中路全线呈现出“简单明快,整齐划一”的道路植物景观效果。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张沁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张沁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79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