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小龙虾跳 贫困户笑

5月下旬,在初夏雨水的滋润下,浏阳蕉溪岭更加青翠欲滴。山下蕉溪村成片的荷叶才露尖角,荷田内成群的小龙虾迫不及待地爬上网兜。

时值小龙虾上市旺季,浏阳蕉溪镇蕉溪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承包户郭丙坤每天忙个不停。晚上要和工人到田里放网兜,白天有客人来基地收小龙虾,他们又要到田里收网兜。

“5月是小龙虾集中上市期,基地每天要产出两三百公斤小龙虾。”郭丙坤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蕉溪村村民袁新天将全村1400亩农田全部流转改种荷花,在这里打造千亩荷塘。今年初,郭丙坤和袁新天合作,在荷塘套养小龙虾,一期养殖面积300亩。为了管理荷塘和小龙虾基地,他们还从村里请了6位村民做事。

蕉溪村“七分山两分地一分水”生态环境好,养出的小龙虾品质自然高。“我们的小龙虾采用的是生态方式养殖,养虾的水是蕉溪岭上的山泉水。”郭丙坤说,相比其他地方养的小龙虾,这里养的小龙虾干净、肉质鲜嫩清甜,生长期要慢15至20天。

“生态养殖的小龙虾一年只产一次,销售价格自然比普通小龙虾要略高。”郭丙坤介绍说,这里养的小龙虾不愁销路,都是客人上门订购,今年按照每亩5000元的产值,300亩地年产值将达到150万元。

小龙虾基地还吸引了不少城里的游客前来垂钓休闲。记者到蕉溪村采访当天,正碰到浏阳城区来的安先生和妻子到村里钓小龙虾。安先生告诉记者:“蕉溪离城里很近,从朋友圈看到这里有小龙虾钓就过来了。”

蕉溪村发展湘莲和小龙虾种养产业也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今年43岁的戴仑国因病致贫,他和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土地流转后,他被招到基地上班,负责种荷花、除草、喂食,月工资3600元,加上每年2000余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年收入达4.5万元,实现了脱贫。

“蕉溪村生态环境好,地理位置好,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有一定优势。”蕉溪村村主任王孝坤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为支持湘莲和小龙虾套养产业,以450元/亩的价格,将1400亩农田流转出来,打造千亩荷塘。既盘活了闲置农田,又使农户受益。同时,为了打理荷塘和小龙虾,基地又从村里雇了很多村民做事,做到了双赢。

目前,小龙虾养殖来势很好,蕉溪村正在考虑扩大养殖规模,争取1400多亩荷塘全部采用套养的方式养殖小龙虾,同时依托小龙虾基地,发展垂钓和赏荷花为特色的观光休闲农业。

蕉溪村是蕉溪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蕉溪镇党委政府因户施策,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引导养小龙虾等特色种养产业,使7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蕉溪镇党委书记江敦明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蕉溪生态优势和地理优势,瞄准特色种养产业,大力发展观光休闲生态产业,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蹲点感言

走出生态脱贫新路子

王文

蕉溪镇蕉溪村生态环境好,地理位置优,是浏阳的“后花园”。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当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湘莲、养小龙虾、种植蔬菜水果等产业,并因户施策,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

在蕉溪村的示范下,蕉溪镇通过发展小龙虾种养,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盘活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带动村镇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在该镇已脱贫的246户贫困户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小龙虾养殖等种养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王文 李彩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