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龙环:以实际行动诠释“亲民勤政,积善累德”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邹艳青 长沙报道

6月12日下午,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等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出席了会议。

作为战斗在孝老爱幼、助残扶弱线上的福利院院长,龙环深感自身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入院工作的那天起,他就把“勤仁相兼,孝爱并举”的人生信条镌刻在了心底,不断激励并严格要求着自己。他为人谦和,乐于奉献,用大爱践行着“为孩子的一生打基础,为老人的安康尽孝道”的光荣使命;他不事张扬,不辍劳作,用实干兑现了“让服务对象及干职员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的庄严承诺。

WechatIMG3523.jpg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右)。

WechatIMG3524.jpg

把“勤仁相兼,孝爱并举”的人生信条镌刻在了心底。

十年一剑

他用实干书写民生答卷

2009年,龙环走马上任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市一福利院)院长,负责全面主持全院的行政工作,他成了全院近500名孤残儿童、近1000名老人、近600名职工的主心骨。市一福利院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一老”“一小”这两个特殊群体,他们都处在人生中最需要关心关爱的阶段,唯有“仁爱”才能让老幼幸福快乐,唯有“勤劳”才能让事业创新发展。正因如此,把市一福利院建成老幼的幸福家园,成了龙环心中的奋斗目标。

然而面对职工多、负债重、摊子大的复杂情况,龙环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10年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顶着巨大压力,团结带领全院干职员工,因地制宜、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挑起了推动福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担,使市一福利院从里到外焕然一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业务发展再到制度健全、文化浓厚及人才队伍优化,都有所建树。

龙环说:“只有无微不至的呵护,才能让娇嫩幼苗长成挺拔大树;只有细致入微的照护,才能让迟暮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只要是他们的诉求,我们要第一时间解决,只要是利于老人和孩子的事情,我们排除万难也要去做好。”

迎接挑战

他用行动镌刻使命担当

为了让孩子们在市一福利院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龙环大胆创新,用品牌建设来推动全院工作。他寻资源、搭平台、跑项目,与英国慈善基金会“中国孩子”合作成立的“蝴蝶之家”儿童临终关怀中心,填补了国内儿童临终关怀领域的空白,大力提高了市一福利院重症弃婴残儿的救治率,并有多名孩子治愈后被领养,有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家。

2013年,当市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成功立项,龙环再一次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抓好落实这件社会期待高、时间紧、任务重的市重点民生工程。他和干职员工一起排除重重困难,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零投诉、零上访地完成了5525座坟墓迁葬任务及前期树木移栽、通路、深度设计等工作。他带领12名工作人员,4天奔赴了4个城市,辗转3000多里路,调研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返长后又连续2天召开市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专项研讨会。

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节奏,并未使龙环感到有多辛苦,他反而说:“一想到孩子们可以住上更好的新家,我就干劲十足”。

人本情怀

他将孝老爱幼进行到底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地坚持做同一件事。龙环对福利事业10年如一日的坚守,对“孝老爱幼”这件事情的坚持,是为民生做的一件好事、实事、善事。

“福利院的孩子也要成才。”龙环常跟院里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这么说。10年中,全院有130余名孩子纳入教育、有40名适龄孤残儿童顺利就读、24名孤残青年成功就业、8人幸福成家,特别是21岁脑瘫女孩蔡丽创作的小说《转世轮回之命运枷锁》顺利出版、“小精灵”孙午个人钢琴演奏会的成功举办、范鸿宇荣获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一个接一个的喜讯传来,令龙环满脸自豪,让孩子们有个好前程,能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就是他努力工作的不懈动力。

龙环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表彰,多次被市民政局授予“一等领导班子成员”“长沙市国家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2019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在工作和学习之余,他也乐于将自己近30年来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自己一些好的经验能惠及更多的老人和孩子。

“我办公室的门永远向大家敞开。”龙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平日里,龙环每天都会提前上班,抽空与老人们拉家常、聊起居、问身体、听意见。

一路走来,始终看到龙环对事业挥洒一个“爱”字,对业务追求一个“精”字,对工作坚持一个“实”字,对学习秉承一个“勤”字,对自己恪守一个“廉”字,在工作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亲民勤政,积善累德”的民政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邹艳青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88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