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赋能!轻简化栽培技术助力望城农业增产增收

红网时刻新闻7月18日讯(通讯员 何金辉)缤纷夏日,蔬果飘香。7月17日上午,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冠丰农业举行了大棚西瓜轻简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暨新品种鉴评会。

活动现场,湖南农业大学孙小武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西瓜新品种的选育过程,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湖南农业大学戴思慧副教授介绍了大棚西瓜轻简化生产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邹学校对大棚西瓜轻简化栽培成果进行现场点评。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区领导戴水文、杨钦涵、周辉军参加活动。

WechatIMG16.jpg

邹学校院士和专家们对西瓜新品种进行品鉴

大棚西瓜生产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往种植过程中技术环节较多,包括大棚消毒、良种选择、整地施肥、种苗培育、合理定植、水肥管理、植株调整、采收储运等,管理费时费工,效率低且劳动强度大。

“以前种植一亩西瓜需要20-30个人工,现在只需要15个人工以下,产量也从8000斤提升到12000斤左右。”冠丰农业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利用水槽漂浮育苗、机械化整地与移植、膜下微喷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简化操作环节,减轻劳动强度、减少作业环节和次数,形成科学、高效、轻简的西瓜种植技术体系。

WechatIMG17.jpg

大棚观摩西瓜轻简化栽培现场

在轻简化栽培过程中,西瓜品种选择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环。经过前期不断创新研究新品种。今年3月,在冠丰农业基地分别试种植红都6号、黄田玉、黄小玉、雪峰小玉九号等新品种,种出的西瓜皮薄、汁浓、口感好,特别是红都6号品种肉质细嫩,果实中心含糖量12%以上,在品质上、产量上相比往年都有很大的增幅。

据了解,通过优良品种的选择、轻简化种植配套设施设备、小型机械机具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冠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当前,基地内共试验轻简化栽培技术种植10亩西瓜,预计产量可达10万余斤,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望城区正大力发展院士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都市农业,随着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深入应用,利用农机化和农艺有机融合机械代替人工,可以有效促进作物生产可持续发展,让农民实现“轻松种植”“快乐生产”。

邹学校表示,他所带的专家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对望城农业技术的指导,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和销量,加强农业企业创新成果应用,培育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人员,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让农民富裕、农村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何金辉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37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