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力磁场全球“圈粉” 长沙成外籍人才最爱之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杜放 石兰夫 实习生 谢颖鑫 长沙报道

提起长沙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是吃不尽的美食,还是逛不完的夜市,又或者是人山人海的五一商圈……

近年来,长沙的引力磁场不断增强,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国内人才,并且更多的外国人才也涌向长沙,在科技部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测评,长沙已连续两年获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中最具潜力城市。

Hans Ackermann:这是一座越来越国际化的城市

IMG_3227副本.jpg

HansAckermann是现任长沙市人民政府商务顾问、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商务顾问,74岁的他已经在长沙生活了17年。

回忆起与长沙的“第一面”,汉斯说:“当时酒店工作人员会英语的不多,我也时常感到无奈,因为当周末网络出现问题时,由于沟通困难,总要费上许多功夫才能解决。”如今,这样的窘境早已不再。

在长沙近20年,汉斯已经深深融入了这里,前不久地铁6号线的开通让汉斯十分开心,“我住在韶山北路,每天来高新区工作几乎都要花上一个小时,而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从我家门前出发到办公室才半小时,这让我的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利。”

与此同时,作为商务顾问,汉斯不仅关注着生活环境的变化更关注着长沙的城市发展,“长沙逐渐拥有了很多企业,伴随着智能制造水平的日益增高,现在的生产能力是过去无法比拟的,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进一步提升长沙国际化水平,希望打造出一个国际平台。”

2015年,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了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目前,平台已引进来自瑞典、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6家境外商协会。汉斯表示,他正规划一条国际美食街,不仅让长沙市民能享受到异域美食,还要让在长外国人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士来到长沙,留在长沙。

笠间健一:这是一座持续发展的城市

IMG_3226副本.jpg

说起在长沙印象最深刻的事物,笠间健一毫不犹豫地说出了“湖南菜”。来自日本的笠间健一目前是住友橡胶(湖南)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课的一名驻在员。

2016年末,刚到长沙的笠间还不太能适应湘菜的火辣,但现在每当有客人来访时,他却会带着朋友们去品尝湘菜,感受这份特有的湖南辣。5年时间,对于笠间来说,不仅饮食口味上有了变化,生活居住的环境更是大不相同。

“刚来长沙时,我看到有很多建筑工地在施工,地铁也在施工中,当时就感觉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如今,不仅多了很多高层住宅和购物中心,还能更便捷地买到各种各样的进口商品。据我所知,长沙的人口从我2016年末赴任时的764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100万人。6年间,增加了1.4倍,长沙在持续不断的发展,而我也深切地感受到即使疫情也阻挡不了长沙持续发展的势头。”

今年,笠间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签证能一同申请了,这让他的生活又便利了许多。目前,外国人来华工作所需的健康证明书、工作许可、居留签证在长沙申请最多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三个流程并联办理最多需要2小时。

Tim Mason:这是一座“网红”城市

WechatIMG7255.jpg

Tim Mason是一名中建湖湘设计公司的建筑设计师,7年前,由于工作原因,Tim从英国来到了长沙并在此定居。

“我的工作在这,现在我的生活也在这里。长沙不仅给予了我更多机会能继续发展事业,同时也为我的家人提供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Tim说道。

如今,初来乍到时的陌生感早已消散,7年过去,长沙已然成为Tim的第二家乡,而他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长沙逐渐成为了一个热门地点,变身‘网红’城市。这些年来,长沙的基础设施、城市规划越来越完善,这也让我们的生活品质变得更高。”

数据显示,全市A类外国高端人才数量相较2019年增长超过100%。

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局不断提高对在长工作外国专家服务水平,构建起了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圈”。

优化对外开放环境,首创的“三窗合一”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外国人来华所需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的并联审批,打造了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的“长沙样板”。构建协同机制,长沙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外国人才的服务办法——《长沙市外国人才服务办法(试行)》,不仅外国人才提供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帮助,同时针对重点聘外单位,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聘外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杜放 石兰夫 谢颖鑫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3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