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的夏天|当好开放融通“排头兵” 展现商务作为

编者按:进入盛夏的长沙,一切势如破竹地生长,孕育着明媚图景。红网长沙站策划专题报道《强省会的夏天》,聚焦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高温”中持续“升温”的发展热潮,集中检阅全市各条战线踔厉奋发、奋勇担当,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最新成果,全方位触摸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长沙报道

长沙,一个典型的内陆城市,不靠海、不沿边,如今正乘风破浪向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速前进。

WechatIMG4081.jpg

外贸跑出“加速度”

6月21日,75170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目的地为蒙古乌兰巴托,这也是中欧班列(长沙)发运的首列至蒙古乌兰巴托的班列。近年来,中欧班列(长沙)开足马力,让越来越多的“湖南制造”走向世界,按下长沙开放融通“加速键”。

今年,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业务的城市,不仅为湖南食品出口开辟了新路径,更为外贸“逆势跑”再添新动能。

4048684c4b40e38d497b55db26922fb2.jpg

2022年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由青年志愿者担任线上翻译,为双边企业提供语言支持和高质量的撮合对接服务。

长沙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长期以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战略,通过线上开展购物节、供需对接会等活动,为中非合作插上了“数字翅膀”,搭建起中非经贸沟通合作的“无边”桥梁。

长沙县外贸新经济综合体暨RCEP企业服务中心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全省对RCEP国家的贸易服务就此“起航”,为了实现全方位、多维度的深化合作,长沙县已经率先全省对外发布《长沙县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长沙进出口总值1284.9亿元,占全省53.7%,同比增长18.4%。

招商释放“强磁力”

招商引资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支撑。1至5月,长沙实际使用外资19.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5%,总量占全省九成以上,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继续保持第一。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式,长沙迎难而上,坚持“稳存量”和“促增量”并举,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在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座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当天,有包括可口可乐公司投资建设的可口可乐无菌果饮长沙项目,中老铁路“一路两园”国际经贸合作平台项目,中国-坦桑尼亚订单农业合作项目等6个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当场签约,涉及外经、外贸、外资、跨境电商等领域。

1X1A6881副本.jpg

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座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今年1至5月,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89个,总投资1175.1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511.8亿元。

新消费促进“星”消费

近期以“春之约·夏之礼”——“星城消费券”千万惠民大派送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活动共计将免费发放超亿元的“星城消费券”,网红长沙在促进消费上不断释放潜力。

WechatIMG4186.jpg

五一商圈里游客们的打卡地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2022年,长沙市商务局围绕国际品牌、网红长沙、首店首发等十大新消费类型,将开展“春之约、夏之礼、秋之韵、冬之味”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1000场(次)以上,为全年促进消费持续赋能。

IMG_4092.jpg

夜晚的四方坪夜市热闹非凡

热闹的解放西、灯火通明的四方坪夜市、充满烟火气的冬瓜山......炎炎夏日也让夜经济持续“升温”,长沙市商务局开展以“越夜越长沙”为主题的抖音话题促消费、疫后复苏直播节、网红商圈排位赛等活动,助推长沙夜经济继续领跑。

长沙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开放平台作用,对标国际建设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对外高地;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助力传统外贸企业“触网出海”;瞄准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22条产业链,找准未来产业风口;创新节会经济,为全面推进“强省会”战略持续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5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