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医疗器械产品超4300个

27日,总投资2亿元的冰溪生物生产及科研总部基地签约落户长沙望城经开区,项目将新建激光设备医疗器械生产线;此前,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天益医疗发布公告,宣布在宁乡高新区投资建设血液透析耗材及设备等研发制造基地;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已签约64家企业,其中多家预计年内投产……截至目前,长沙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已超4300个,其中不少填补国内空白。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作为长沙市生物医药(含基因技术)产业链重要一环的医疗器械,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新项目为产业链注入新动能

长沙医疗器械近期新项目签约不断。

27日与望城经开区签约的湖南冰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妆护肤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皮肤学领域外用药、敏感肌护肤品等行业领域享有盛誉。

根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条年产化妆品1000吨的湖南省行业技术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一条创面敷料生产线和一条激光设备医疗器械生产线,以及医院制剂生产线、研发技术中心等。项目全面投产后,5年内预计年产值5.5亿元、年税收1亿元。

不久前宣布新项目拟落户宁乡高新区的天益医疗,是一家专业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费森尤斯医疗、百特医疗、美敦力和尼普洛等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天益医疗拟投资5亿元,在宁乡高新区建设血液透析耗材及设备、ICU连续性血液净化机耗材及设备、外科急危重症耗材研发制造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8亿元。“项目将形成立足长沙、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生态园。”天益医疗董事长、总经理吴志敏表示。

新平台助力链上企业聚集

长沙市生物医药(含基因技术)产业链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生物医药总产值(营收)已从2018年的约9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00亿元,其中全市医疗器械生产产品超4300个。

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和药品人均消费额的比例仅为0.35:1,远低于0.7:1的全球平均水平。 因为消费群体庞大、健康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政府的积极支持,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空间极为广阔。这也成为长沙各园区争相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的原动力。

而浏阳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两个正在建设中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恰好位于长沙东、西两翼,为这一产业在本地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舞台。

浏阳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占地493亩,于2020年启动建设,一期14万平方米厂房于2021年底已交付企业,二期17万平方米厂房正进行主体施工。

“目前已签约64家企业,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落户我们园区自建生产基地,浩欧博、塞力斯、乐普、普门已取得生产许可证并投产,明德、爱朋、龙之杰预计将在年内投产。”浏阳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的目标是“创建省内一流、中部领先、全国知名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

今年全面开建的宁乡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片区面积达400亩,2022年将实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新项目落地达效。

“目前,园区已集聚医疗健康企业60余家,主要集中在高值耗材、影像设备、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四个细分领域,项目总投资额达45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审批注册证5张,其中华翔增量研发的多孔型椎体融合器和椎间融合器是国内首家将选区激光熔融技术(SLM)应用于3D打印医疗产业化的企业,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根据发展规划,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总产值将达到2500亿元,医疗器械无疑将成为链上的闪光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