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用“党建+就业”打造高质量就业新模式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袁露 凌敏 易文彬 长沙报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党的建设贯穿就业创业、保障就业创业、引领就业创业,充分打通毕业生就业信息通道、成长通道,为全校2415名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探索出了一条全新模式。

党委精准对接,推进“党建”+“就业”,发挥“主心骨”作用

“就业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千方百计地稳住和扩大就业”,一边是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一边是就业创业专题会,学校党委书记罗文章在严谨楼501和502会议室里再三强调。

今年以来,在就业压力持续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学校党委不断强化责任和担当,紧紧围绕“五强五提”工程,统筹“党建+就业”一体推进模式。“班子成员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闭门想办法,由文章书记和我带队,利用2个月的时间,走访用人单位100家以上,要把真正有用人需求的单位摸排上来,把高素质的毕业生带下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校长吴敏泉立下军令状。随即,党委制定并实施了《学院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行了“走出校园促发展”行动计划,先后深度走访了湖南山水集团、南湖大健康产业集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管委会等一系列单位和园区,并达成相关合作。

同时,为推动党建与就业深度融合,成立学院党委、二级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数据统计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总支书记直接抓,就业创业专干和辅导员天天盯,每月召开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每周通报一次就业情况,争取就业工作的早介入、早行动,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1_副本.png

学校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基层党组织主动出击,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发挥“领头羊”作用

“工作是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的,唯有我们主动出击,才能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在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余耀林这样要求班子成员、就业专干和辅导员。

为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各学院党总支、党支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主动联系行业领域相关的企业单位,与湖南省晶华宝岛眼镜有限公司、湖南目宁视光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与宝岛眼镜建立了市级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开设了“宝岛班”;与湖南暄美口腔医疗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三诺健康订单班”合作协议……大批订单班、协议班纷至沓来。

同时,为及时掌握就业岗位信息和企业对工作岗位的要求,引导毕业生对企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各二级学院纷纷邀请企业HR、行业专家、名师到学校讲座,分享就业形势、企业文化,并就职业生涯规划、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深入沟通,较为精准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规划,帮助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我就是听了学校请回来给我们讲座的好牙依口腔连锁总经理陈颖先生的关于工作和人生的分享后,坚定了学好口腔知识的信心和决心,从而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习和实践,最终幸运地成为第一批录取的毕业生。”4月初,刚结束实习不久的陈同学就打电话给辅导员报告了一则好消息。

2_副本.png

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培养订单班人才

党员教师冲锋在前,打通“线上”+“线下”,发挥党员“生力军”作用

“XX市XX区疾控中心招聘医学类大专毕业生8名,各二级学院如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发动报名参考。”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的QQ群、微信群里,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招聘信息。这些默默推送就业信息的人,不管是行政管理人员还是专任教师,他们都把自己当作“就业信息宣传员”,不遗余力地向学生推介好的用人单位,向用人单位推介好的学生。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

这些党员教师们,利用工作之余,充分挖掘身边的优势资源,积极为学校和学校毕业生做好推介工作。“小张,听说你最近工作干得不错啊,如果你们那还招人的话,别忘了给学弟学妹们推荐推荐。”往届毕业生们表示,他们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总会遭遇老师“趁机”夹带私话,要求要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的经验或者介绍工作机会。

疫情期间,线下见面的机会少了,老师们就在招就处的指导下,开展线上“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活动,指导未就业学生修改完善简历,筛选就业岗位信息,督促签约学生走网签流程。还组织教师们开设就业直播课、“医路相伴 名企联播”2022届毕业生就业活动之空中直播送岗系列专项活动、网络双选会、企业云宣讲、进行云直播带岗等等,既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调整就业预期,积极求职,也帮助学生主动求职、积极求职。通过党员师生齐心协力,提升了就业服务质量和求职指导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3_副本.png

学校为应届学子开展模拟面试培训及简历大赛相关活动

接下来,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将抓住求职招聘的黄金期,积极引进各地区、各行业、各层次用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多手段帮助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袁露 凌敏 易文彬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19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