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公交站亭颜值智慧双在线

  九龙仓公交站效果图

九龙仓公交站效果图

无线充电、LED电子屏、监控系统、公共卫生间……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沿线的智慧公交站亭陆续亮相,让广大市民对公交出行充满期待。

这样的公交站台并不是个例。4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日前已印发并正在实施公交站亭(牌)提质提档设计方案,计划一年内完成公交站亭 (牌)的全面品质提升及广告提档,为建设品质一流的现代化新长沙精准发力。

智慧公交站亭亮相

4月12日,记者来到桐梓坡路麓枫路口站,不同于以往常见的公交站,这是一个新型的智慧公交站亭。

记者看到,该公交站亭采用不对称的勾形结构,打破长方形给人的陈规感。站亭的候车棚十分宽大,能较好地挡风遮雨。公交站亭一侧配有一个男女通用的蹲厕卫生间,卫生间面积约在2平方米左右。

现场,两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公交站亭正中央的LED电子屏进行安装调试作业。记者看到,小小的公交站亭却配备了诸多电子设备,除了LED电子屏、监控系统等设备外,站台另一侧的座椅旁还配有一个圆盘状的无线充电设备,只要将手机等电子设备放置在上面就能立即充电。

“真期待这个公交站亭投入使用,未来候车不怕日晒雨淋,更能为候车市民“方便”带来极大的方便。”在此处候车的市民钟先生说,近年来,长沙公交站亭功能越来越丰富,从实时显示到站信息的电子站牌,到如今配备公共卫生间、智能充电设备,这些都是长沙幸福城市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1日,桐梓坡路全线已搭建好14个这样的公交站,不久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计划年底完成提质提档,打造城市名片

公交站亭与广大群众的出行密切相关,是城市温度的体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今年将实施公交站亭(牌)提质提档,以公交站亭(牌)为载体,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城市名片。”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沙公交站亭(牌)提质提档选用耐候不锈钢建造,遵循主流简约设计原则,兼顾耐看耐用性。当然,此次提质提档也采用了许多高科技设备,展现出“科技集成、现代智慧”的特点。

“我们顺应新基建的趋势,新款公交站亭(牌)在满足出行等候、信息发布等基础功能之上,可拓展嫁接一系列智慧服务,可实现人机交互、人流监测、无线网络服务、USB 充电等功能,支撑智慧城市建设。”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长沙计划对城区主要道路的公交站亭 (牌)实施品质提升及广告提档,分三批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包括了五一大道、八一路、枫林路、杜鹃路、韶山路、湘江路等多条道路。

以特色站亭体现地域文化特色

公交站亭(牌)是城市形象的展现,长沙公交站亭(牌)提质提档按照“常规+特色,环境相融”的特点,在文化经济地标附近,通过设计特色站亭,计划打造6处特色街区。

比如,东风路是湖南省博物馆所在地,深深的历史烙印是东风路的天然基因。根据这一特点,将通过对烈士公园西门站、省博物馆站的东风路上7 个站点的提质提档,打造人文历史型特色街区。记者从效果图看到,东风路沿线的站点设计灵感来自烈士公园迎丰桥的造型线条,采用木色的传统形式屋顶与灰色现代廊架结合,装饰面灵感取自于窗花和山水风景的纹饰,体现灵动古风的特点。

而作为长沙娱乐消费地标性街区和年轻时尚潮流的集散地,解放西路公交站亭(牌)的提质提档将按照商业展示路的定位进行,涉及6个站点。解放西路公交站亭(牌)效果图采用“V”字造型,寓意胜利解放,采用折线元素,将站台空间连为一体,整体造型现代简洁,贴合解放路动感时尚向未来的氛围。

此外,长沙在需改造的站亭(牌)中,选取一批文旅商业地标站点,如IFS、杜甫江阁、太平街等站点,结合环境特色进行二次定制创意设计。

比如紧邻IFS的八角亭站,采用了敢为人先的双层创新设计,在二层设置休憩驿站,内设售货机、触摸查询屏、手机充电等设备,未来有望成为长沙中心休闲打卡的新地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