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最美“城市会客厅”全新亮相,去看看吧

最近,细心的市民开车从洋湖片区经过,会发现两边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道路畅通平整,沿线景观舒适养眼,建筑墙面干净整洁……8月24日,作为长沙市首个片区整体提质示范项目,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片区内街道不仅“颜值”大提升,而且变得更智慧、更聪明,助力片区打造长沙最美“城市会客厅”。

洋湖片区通过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改造后,变得焕然一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洋湖片区通过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改造后,变得焕然一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改造后的洋湖风光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改造后的洋湖风光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环境整治:对片区全要素进行提质改造施工

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改造总面积达11.8平方公里,提质道路总长30.9公里,建筑风貌整治21.9万平方米,包含先导路、潇湘南大道等20条道路及两厢绿化提质改造,潇湘南路、靳江河、雅河3处风光带整治,以及湘江时代、COCO蜜城、洋湖景园3处建筑风貌整治。

“通过街道一体化设计,完善道路交通,建设智慧路灯,重塑道路两厢绿化带和滨水风光带,开展建筑风貌更新和改造,打造长沙市首个片区整体提质示范项目。”城发集团洋湖公司副总经理李硕告诉记者,项目在设计理念上实现了创新,从控红线转变为“控空间”,从“以车优先”转变为“以人为先”,从工程设计转变为精细化、品质化设计,对片区全要素进行提质设计和改造施工。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洋湖片区项目负责人刘海鳌介绍,项目通过修复路面基础设施,对路面病害、路面标志标线、路下管道、景观绿化进行修复整治,打造“一路一景一特色”道路植物景观,洋湖片区道路“颜值”大大提升。之前路面老化有裂缝,原人行道铺装破损严重等问题都得到根本改善。

洋湖片区道路两厢的景观带原本是“看得见、走不进”的封闭状态。在此次改造中,不仅对沿线景观带进行修整和重塑,更换、补种了2000多棵高大乔木,将原有低矮灌木改为矮牵牛、一串红等时令花卉;而且在景观带里新铺一条贯穿全线的林荫小道,使得市民能步入其中。“现在,这些景观带既通透见绿,又成为市民家门口就能散步、健身的园林绿地空间。”

洋湖片区新增设了智慧公交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洋湖片区新增设了智慧公交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智慧化改造:先导路全路安装智慧路灯智慧公交站台

潇湘南路原本是一处交通堵点。记者24日在潇湘南南路李自健美术馆附近路段看到,通过路面整治,现在车行顺畅,以往的拥堵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刘海鳌介绍,该路段之前绿植种类杂乱,接近洋湖大道路口处道路狭窄,导致交通事故频发。项目整治中,他们将原有灌木改为草皮,车行道由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从而解决道路拥挤问题。

智慧路灯与智慧公交引领市民智慧生活。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副总工程师张扬介绍,项目在先导路按照“多杆合一”的理念,原本全线200多根线杆,全部集成到72盏智慧路灯上,覆盖5G网络WiFi,智慧路灯一杆一设计、功能集成,可以实现智慧照明,根据时间、季节、经纬度等进行灯光调节,自动改变灯光强度,最高降低45%的能耗,同时还可以探测求救信号和动作并报警。先导路沿线4个公交车站全部改造成智慧站台,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充电桩等多种应用,实现公交信息化,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洋湖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很多体现在细节当中——比如将原来道路两侧的盲道材质进行升级,提高盲道触及高度,把人文关怀融入工程建设中,有效保护了弱势群体;将原本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拓宽,保护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性;行道树树池内铺上铁质篦子,上面印有“大美洋湖”字样和图案,既美观又保证行人通行;道路两侧配电箱采用彩绘和格栅装饰,不仅绿色环保,还成为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建筑风貌:洋湖景园小区旧貌换新颜

洋湖景园小区建成交付已有10多年,是洋湖片区最早期的一个农安小区,小区房屋渗漏,外墙窗缘、空调落板边线脱落等问题严重。在此次片区提质改造中,洋湖景园的建筑风貌整治被纳入施工范围。

中建五局项目施工员陈能斌介绍,此次主要是对洋湖景园外墙进行翻新,采用“基层处理、一网两胶、滚涂底漆、粉刷两遍外墙涂料”的工艺流程,彻底解决外墙漏水问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对部分地面部分区域进行修整,为小区新增100多个停车位。

“我们充分发挥中建五局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快速建造、智慧建造、绿色建造,打造长沙城市更新样板。”刘海鳌说,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项目采用智慧建造,利用无人机扫描技术,同时快速识别现有建筑外墙空鼓部位,提前识别现有外墙质量隐患部位,大幅度加快了外墙改造施工进度。

“通过样板引路,严格把控质量关,实现片区品质建设从简单粗放向精细、人性化转变,注重精细化、品质化,融入人性化,用‘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以助推长沙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以“公园城区、花园住区、国际社区、品质片区”为目标,打造“长沙最美城市客厅”。

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项目改造后的绿化带与人行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项目改造后的绿化带与人行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王雪 王佳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