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大飞机滑轨试验跑道有望明年启用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瑛杰 供图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瑛杰 供图

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市科技局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园区共同努力,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有序。今年以来,长沙各项创新指标更是实现“开门红”,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5%左右;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213.7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33%。

现场:抢抓工期,推动滑轨跑道明年启用

长沙的春天骄阳似火,最高气温超过30℃,但这丝毫不影响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对台车运行车道和观察车道地基进行加固处理。

相比记者2月底的探访,一个月来,项目用“加班加点”换来了新的变化:滑轨试验线钢筋工程和第一层混凝土已完成,第二层混凝土完成约300米浇筑;综合楼、测控楼以及配套性用房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装饰装修……

“接下来将安装滑轨台架设备,7月份完成滑轨工程,10月份启动设备联调联试,年底将完成竣工验收。按照进度,明年就可在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上,开展国产大飞机起降系统测试试验。”建设单位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瑛杰介绍。

他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大飞机地面动力学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成为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NASA)试验基地后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

进度:全方位发力,多个项目落地见效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火热的场景,是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的缩影。

作为我省推进种业创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有着重大使命:扛起振兴民族种业的大旗,推动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记者采访了解到,岳麓山实验室自3月初启动集聚区开工建设以来,瞄准创建国家实验室的目标,在工程建设、机构组建、技术攻关等方面发力,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首期200P国产化建设工作按照可研、初设、招标、建设、运营5个步骤推进,7月将投入运营;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首期运营场地长沙矿冶院麓山科创园研究大楼主体完成建设;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完成选址;汽车创新研究院在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启动办公,1.6亿元专项经费已到位……

谋划:边建设边攻关,推动关键技术重点突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下一步怎么干?

岳麓山实验室加快推进集聚区建安工程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继续推进建设分子育种关键技术平台等4个公共创新平台和1个品种创制与成果转化中心;

极端环境电能变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为我国深空、深海、极寒高温差、高原低压等极端环境下高可靠、高品质供电问题提供重大科学支撑,接下来将探索形成电能变换装备在深海极端环境下的分析、设计、监测、调控的全过程方法体系;

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梳理并形成5年内拟解决的长短板技术清单、重点攻关技术任务清单,启动第一批攻关项目;

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启动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基础建设,启动近地环境运动物体空气动力特性实验平台等部分子平台规划建设;

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完成基本条件建设实现入驻,推进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功率器件研究中心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朱文敏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