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辆公交车上多了个爱心哺乳座

  刘德凡将滑轨和帘子装好,一个爱心哺乳座就这样“诞生”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刘德凡将滑轨和帘子装好,一个爱心哺乳座就这样“诞生”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12月8日下午,公交车驾驶员刘德凡驾驶168路公交车从长沙汽车东站出发,向汽车西站驶去。与其他车辆不同的是,他的车上多了一个“爱心哺乳座”。这是刘德凡自掏腰包300多元,精心打造的“作品”。

“168路公交沿线共有41个站点,单程28公里,途经10家医院。”刘德凡坦言,他经常看到有年轻妈妈带着婴儿上车,但是公交车上人多,哺乳不方便。车子在路上行驶时间长,宝宝容易因肚子饿而哭闹不止。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平时,有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刘德凡会倡导车上乘客为老人让座。“为带孩子的哺乳妈妈提供方便,化解她们的尴尬,不是让个座就能解决的。”从上月开始,刘德凡就有了设计制作爱心哺乳座的想法。他把这个想法向车队长报告,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爱心哺乳座,其实还是公交车上的一个座椅,但是我想设计一个弧形的帘子滑轨,用时拉上帘子,保护妈妈的隐私。”工作之余休息时间,刘德凡量好了尺寸,想好了滑轨的形状,到汽车西站附近的窗帘店询问店主,得到的答复却是“做不了”;他又去了亲戚家开的铝合金加工小店子,师傅也说“不会做”。他来到一家做不锈钢制品的门店,向店主描述了自己的想法,定金都交了,计划却再次“破产”——万一不锈钢轨道脱落,砸伤乘客怎么办?为乘客安全考虑,刘德凡继续寻求新方案。探索过程中,朋友给了他一个商家的电话号码,说可以做这样的滑轨和帘子,他决定试试看。

新滑轨同样是铝合金材质,但是质量轻、强度大,可以弯折,几个难题迎刃而解。12月8日13时,刘德凡迫不及待,和安装人员一起将滑轨和帘子装好,并在座椅旁边贴上了“爱心哺乳座”字样。帘子拉开,它依然是正常的乘客座位;帘子拉上,爱心哺乳座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哺乳妈妈可以大胆从容地给孩子喂奶。上车的乘客看到这一暖心小发明,忍不住为刘德凡点赞。

56岁的刘德凡开168路公交车13年了,他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户,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公交车驾驶员的一点努力,给文明长沙添一点力量。”

记者手记

少一些尴尬 多一点文明

每一名哺乳期的妈妈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宝宝饿了,在公共场所找个喂奶的地方,不容易。

乘坐公交车时,我们时常会听到“请为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乘客让个座”的语音提醒。让座当然是一种爱心行为,但不一定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尊重女性”不能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当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刘德凡告诉记者,他的车子途经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10家医院,看到不少孕妇和带孩子的女性乘客不方便,他便有了为她们做点实事的想法,爱心让他有心,走心成就暖心。

如今,不少商场都在普通卫生间、第三卫生间之外,设置了母婴室;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也增设了女员工休息室、哺乳室等。种种“宠她”举措不仅提供了便利,化解了尴尬,也暖了“她”的心,是建设女性友好城市的生动体现,更彰显了城市文明新高度。

公交车上小小的爱心哺乳座,使用频率不一定很高,但它的现实意义并不小。“尴尬”少一些,“文明”就更多一些,让我们都像刘德凡一样,以自己的实际举动,为文明长沙添一点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程韫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