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世界一流 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

  项目火热施工中,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初见雏形。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项目火热施工中,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初见雏形。 郭雨滴 摄

项目名片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金霞经开区,由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建设,为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占地约167亩,建筑面积5231平方米,预计投资5.9亿元,主要建设由国家批准立项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开展飞机起降系统试验验证、研发、制造工作,助力湖南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有着多重身份。2月25日,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已初见雏形,按照目前“日夜兼程”的速度,预计明年就可在这里开展国产大飞机起降系统测试试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介绍,这里将成为继美国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之后世界上第二个、中国首个并且唯一的飞机起降系统机轮刹车系统科技创新平台。

18项技术指标远高于机场跑道建设标准

25日上午,雪后初晴。记者来到开福区长青路旁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旌旗飘扬,“服务国家大飞机产业发展”等字眼格外醒目。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上已架好密密的钢筋,649根桩基深深扎入地下,数十名工人在吊车的协作下,忙着装模,一丝不苟。

根据规划,项目主要建设轮胎、起落架动力学试验系统(含滑轨跑道、回位车道)和轮胎、刹车动力学试验系统,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围绕国产大飞机研制任务,策划、部署、开展飞机起降系统测试试验,采集试验基础数据,填补行业空白,打造世界一流的试验平台。

“我们按照计划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滑轨试验线已完成所有桩基施工,基本完成滑轨承台主体钢筋工程和混凝土浇筑,中国商飞滑轨台架首台套设备已顺利进场。”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瑛杰告诉记者,为确保工期如期推进,春节期间也有100多名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坚守岗位。

张瑛杰介绍,项目为国内首创,涉及桥梁、铁路、机场跑道等多个专业领域,技术复杂,没有任何经验参考,只能靠自主探索。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南大学、兴湘集团、博云新材、湖南起降公司、长沙鑫航等参研参建单位的共同推进下,项目建设才得以顺利进行。为了加强技术攻关,项目组建了“联智”专家团队,反复试验、分析、对比、论证项目关键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

“项目是集科技、研发、测试为一体的综合工程,设备-土建技术接口要求施工精度高,其中18项技术指标远高于目前国内高铁、机场跑道等的建设标准,先后攻克了承台不均匀沉降、平整度控制,试验道路地基承载力严重不足,承台超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等问题。”张瑛杰指着记者脚下的滑轨跑道说,这里就是滑轨试验线的核心部分,它的建设要克服基础不均匀沉降等问题,每10米不均匀沉降的精度得控制在2毫米内,而普通机场跑道的这一标准是15毫米。

助力湖南打造航空动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机轮刹车系统是飞机的关键零部件,与发动机同等重要,是飞机着陆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主要对飞机的起飞、着陆、滑行、转弯进行有效制动和控制,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航空水平。

“这是国家工程,我们在施工中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障安全。”58岁的陈玉坤是一名施工队负责人,他一边紧盯施工细节一边跟记者分享。工友师傅们忙着定位、拼模、加固……装模持续有序进行。挖机、卡车来往穿梭,紧张忙碌。

项目从去年3月正式开工,一年来已完成35%的工程量。今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滑轨台架系统完成安装并进入联调联试。预计明年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建设竣工。

张瑛杰介绍,项目的建成,将为湖南打造航空动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不仅可推动飞机起降系统集成、设计、验证能力建设,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还能带动轮胎、刹车、起落架在内的核心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补齐产业链短板,为提升国产飞机起降系统的市场竞争力、完善国产大飞机起降系统产业链提供支撑。同时助力长沙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带动提升全产业链技术水平。

而项目更长远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五年时间跻身国家大科学装置行列,连同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二期工程,围绕飞机起降系统开展研发成果转化和配套产业孵化,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飞机起落架系统装配基地。

记者手记

科技创新,敢为人先

这是世界上第二个、中国首个并且唯一的飞机起降系统机轮刹车系统科技创新平台。在展厅里,两条试验线初看上去就是两条简单的跑道,但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背后复杂的技术难题一个比一个超乎想象。

从已攻克的承台不均匀沉降、平整度控制,试验道路地基承载力严重不足等技术难题,到将要攻克的超长轨道超高精度建造、测量等世界性难题,没有先例可循,全靠自主探索,这背后是无数科研人的日夜坚守、默默付出,更是“敢为天下先”精神的生动诠释。

其实,不止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翻看长沙“五个十大”项目中的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随便哪一个都是一项创举、一项突破。与之相对应,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前所未有。但正是凭借着协作攻关的体制优势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当前,长沙奋力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正需要集聚这些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长沙以强烈的省会担当,瞄准心之所向,全力以赴,使命必达,科技创新高地将崛起一座又一座高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