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项目建设四季度收官开新局 开竣工项目22

冬日煦暖的阳光下,国内首个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建设气势如虹:继完成滑轨首联浇筑后,截至12月21日,1#泵房完成基础土方工程,2#测控楼已实现封顶……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仅8个月,即实现关键项目重大突破,承载着中国独立自主航空梦想的大飞机,将在金霞“起飞”,为开福区“冲刺四季度,决胜收官战”发出最强音。

“国之重器”大飞机的项目突破,正是开福区深耕“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高端服务”四大支柱产业在岁末年初的收获回报。该区统筹产业、项目、园区三大支撑,当好项目建设的“店小二”,为全力冲刺四季度服务。四季度既是收官季也是开局季,开福区开竣工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9个,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106.2亿元,以产业强区的作为,体现做强省会的开福担当。

马栏山金霞两园产业铆足劲向前

省党代会报告两次提及马栏山,市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打造金霞新城等三大产业功能片区。在强省会战略格局下,在冲刺四季度的激扬鼓点中,开福区马栏山、金霞两大园区铆足劲向前。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落户开福区,将形成大飞机起降系统世界一流的基地和产业。”见证了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在金霞实现滑轨首联浇筑,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满怀激情地为开福区和金霞园区打Call。该项目滑轨承台为超大体积、超长钢筋混凝土结构,每10米长度不均匀沉降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按当下的“金霞速度”,这一高难度的繁复工程将于明年3月完成滑轨承台关键工序的施工。

“青年金霞”的干劲与朝气,让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决胜收官战的节奏下迅速推进:金霞产业集聚区1.1期研发大楼、多层厂房工程、生活配套楼全部完成,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华升物流A区等重大项目实现竣工;中欧班列(长沙)全年预计发运1000列,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长沙新港预计全年完成吞吐量1500万吨,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千万吨级内河港区,铁路港、水港、卡航等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建强。

24万平方米的马栏山公园如一条葱茏绿带,徐徐展开一幅水岸相融的画卷。随着马栏山公园提前开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基础设施建设在收官季按下“快进键”:“一带一桥,两翼五道七支路”完工,“三纵三横一环”的交通大格局展开,国内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竣工投产。

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项目也快马加鞭。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完成验收,中广天择总部基地(二期)主体基本完工;兴旺科技总部大厦、聚恒集团总部、芒果马栏山广场(一期)、马栏山信息港等开展外立面装饰施工……园区15.75平方公里土地完成新建5G基站21个,存量站点改造开通5G基站113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以问题为导向服务收官战

三座铁塔,其中一座高达92.15米,涉及220KV变电站一座,220KV、110KV、10KV线路数十条,停电台区数十个……作为目前长沙市电力杆迁项目中涉及铁塔最高、最大的项目,余桂营建芙线杆迁项目成为横亘在今年开福区产业项目建设路上的一个大难题。

如何尽快完成杆迁任务,早日实现供地?开福区全力做好服务,制定了《137地块余桂营建芙线杆迁项目开工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现场指导组、现场施工组、施工配合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推进工作组。对标对表,倒排工期,联合部门、街道、社区等200余人次,保障项目推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近80天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余桂营建芙线杆迁、拆除、清运工作,通电的那一刻,暖流也淌进了每一个建设者的心中。

解决最大的电力杆迁项目难题,是开福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排忧解难,服务项目建设决胜收官战的常态。实行“条块”结合的调度机制,组织相关要素保障单位,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问题。通过下达项目预警分析函、开工催办函提醒业主单位,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以来共下达预警分析函、开工催办函70余件,协调解决问题150余个,有力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周绪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