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经开区:产业之“树”枝繁叶茂,而立之年冲刺千亿级

红网时刻记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图片1_副本.png

城绿交融的金霞。

春日“新风”,捷报频传。

荣获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商务系统稳外贸考核优秀单位,全市2021年创新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地区(单位)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做强园区2个单项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省级园区绩效考核中再居榜首……

30年前,长沙城北湘江东,诞生了全省唯一集“水、陆、铁、管、临空”五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产业园区——金霞经开区。

图片2_副本.png

德荣医疗智慧物流园。

如今,而立之年的金霞经开区已当仁不让成为湖南省医药物流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一组数字可以证明它的实力——2021年,金霞经开区医药物流产业集群销售额340亿元,占据全省份额1/3,全市份额1/2。

志当存高远。如今,乘着中部崛起、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东风,金霞经开区正在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聚能“专精特新”

近年来,金霞经开区在传统优势的现代物流加速发展的同时,优化产业布局,向智能制造(消费类电子)、航空航天、超精密等新兴产业发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现代物流产业“枝繁叶茂”,即将迈入千亿级。多年来,围绕现代物流产业,金霞经开区已硕果累累。医药物流、粮食物流、能源物流等都已进入百亿级产业板块,目前集聚了湘粮集团、湘通冷链物流中心、夸特纳斯、家家红、万科华升、平瑞冷链等一批优质冷链物流企业,近日,湖南现代冷链物流项目落户金霞,正式投产后,这个千亿产业将如虎添翼。

随着国家战略性项目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国内首个集超精材料、超精密加工、超精密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超精密制造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智能制造”俨然成为金霞的一张新名片。

图片3_副本.png

园区企业新亚胜光电闪耀冬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也迎来“爆发期”。2月4日,园区企业新亚胜光电迎来“高光时刻”,为冬奥会首钢火炬接力现场及延庆、北京两大颁奖广场舞台提供显示设备支持;拓沃重工在工程机械领域大展身手,2021年逆势而上,智闯新能源、航空领域……截至目前,金霞共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其中既是省级又是市级小巨人企业7家。金霞经开区正在创造更优营商环境激励“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聚集最强“大脑”

产业发展创新平台是关键。2021年,金霞首创药审服务前置,在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湖南省药品审评与不良反应检测中心金霞创新服务站。

金霞创新服务站不仅实现审评前置、服务上门,将符合要求的创新型医疗器械和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纳入优先审批程序,同时,为医疗器械企业提供医疗器械法规培训、技术咨询和产品注册、生产指导以及提前初审把关,减少重复环节,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与控风险能力。同时,依托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中心的全球资源、专业服务,打造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园。

培育做大科技引领研发平台。全面支持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平台、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等“名片”项目的建设工作;推进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卓尔智能制造产业园、未来科技城、长沙佳海创业中心、瑞康产业园、传化公路港等科技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吸引更多高技术、高成长中小企业入驻。

抓好“升高”“知识产权”等科技工作。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目前,园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8家,其中,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7家,市级平台19家。

聚力产业项目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金霞经开区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产业园区共识,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2021年3月初,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金霞经开区10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84.3亿元,包括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中巨机械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智能制造重点项目。

随后,依讯诺康复器材研发生产基地、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及长沙生产基地、千思装饰全国总部基地等项目相继开工,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滑轨工程“首联浇筑”,顺新金属仓储加工物流配送基地、德荣智慧物流园、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等22个项目竣工投产……

图片4_副本.png

万科华升智慧物流园投产运营。

项目建设亮点频频,数量增、块头大、质量高、覆盖广、带动强成为其显著特点。2021年,金霞经开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铺排建设产业项目161个。

聚焦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金霞经开区全力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招商引资风生水起,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从开始洽谈到签约落地仅一个月时间,再次刷新“金霞速度”;

项目服务审批前置,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华建新材、高铁时代、依讯诺等五大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其实,这只是金霞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图片5_副本.png

“金小二”为企业、项目做好服务。

金霞始终秉承以企业、企业家、创新创业者为中心的“三心理念”,对照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四到标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进位升级,着力打造服务企业的新名片。

为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相继开展“火炬暖企”金霞行动,建立领导干部帮扶企业长效机制,持续推出项目落地小分队、“九宫格”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同时,园区班子成员带头进企业下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纳入作战图“挂号”,逐一剖析“会诊”,为企业、项目做好保姆式服务,用解决问题的次数换企业的满意指数和企业发展的“加速度”。

锚定千亿园区目标,奋力走在“强省会”战略前列。2022年,园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三个高地”打造、“五好”园区创建两大重点,把握“人城产”融合示范区、特色制造业集聚区、现代物流承载区的定位,开展“项目攻坚年”“产业培育年”“品质提升年”“作风建设年”四大行动,实现体量能级、产业发展、园区品质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余惠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53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