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样的青年! 他是长沙师范学院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

1.jpg

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黄快林一行专程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慰问彭旭。

红网时刻长沙2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蒋毅莹 吴靖)“一开始有点儿紧张,但是正式采集了感觉挺轻松的,这是一件救人命的好事,我觉得很有意义。”2月18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迎来了1999年出生的彭旭等3名志愿者,他们捐赠造血干细胞,用爱传递生命的火种,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他是长沙师范学院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

彭旭是长沙师范学院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第127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8日上午,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黄快林、彭旭的实习单位湖南一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慰问彭旭。此时他身旁的“血细胞分离机”正在快速运转,小伙子精神状态很好,轻松地与大家交流着。

来自郴州市桂阳县的彭旭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2018年考入长沙师范学院以来,与室友或同学结伴,彭旭每年献血一次。“在第二次献血后,我接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邀请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虽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太了解,但抱着‘听起来事件好事’的想法,我同意了加入。”

2021年上半年,彭旭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询问是否愿意继续参与捐献。“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没想到万分之一的几率发生在了自己身上。”彭旭说,之后对于是否做出决定充满了迷茫和纠结,毕竟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解程度并不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他进行了科普,自己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捐赠造血干细胞对自己的损伤并不大,却有几率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正式决定捐献。

“我首先与父母进行沟通,他们前期虽有担心,但被我说服,并支持我的决定。”彭旭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老师,从小父亲就教导他,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患者好像只与我一个人配型成功了,我感觉我身上的担子还挺重的,感觉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彭旭说,对于这次捐赠,他始终认为是一件好事,希望配型一切顺利,那就圆满了。

2.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医生为彭旭送上鲜花和荣誉证书。

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周明表示,这是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搬迁新址后第一次进行的造血干细胞采集,3个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都十分顺利,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也会立即送往受捐者所在地,完成回输,完成“血脉相连”的救人使命。“多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希望更多的适龄人群加入进来,为更多的患者带去希望。”

用“三全育人”生动践行“立德树人”

“彭旭是个阳光男孩,一直担任班干部,平时和班上同学关系都挺好的,对待同学和班级事务都非常热心,他还是学院篮球队的,酷爱运动,身体倍棒。”说起对彭旭的印象,他的辅导员陈红老师和同学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些优点在彭旭实习单位(一块医药)负责人那里也得到了验证,这位负责人表示,彭旭在公司不仅受领导喜欢,还特别积极主动帮助同事。

在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黄快林看来,彭旭的这一善举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好地弘扬了长沙师范学院创始人徐特立先生“革命第一,他人第一,工作第一”的特立精神,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

3.jpg

生活中的彭旭,阳光自信。

多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弘扬徐特立“三个第一”崇高精神、校友许光达“三让”高尚情操、田汉“心忧天下”家国情怀,着力实施“人生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育人工程,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出了“行走的思政课堂”,打造了一批具有长师特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了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的“三全育人”格局。该校更是把“课程思政”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亮点项目来抓,出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课程育人实施方案,并立项建设3批共2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覆盖六大学科门类的专业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蒋毅莹 吴靖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2/18/108845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