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弘扬好特立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长沙师范学院举行“特立班”学生毕业思政课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5月23日讯(通讯员 邓东京 蒋毅莹)“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5月23日上午,长沙师范学院“特立班”的毕业生代表们正在北校区新落成的“先生”文化石前深情地齐诵1937年毛泽东主席写给徐特立60岁生日的贺信。当日,该校举行“先生”文化石落成典礼暨“特立班”学生毕业思政课活动,勉励师生不忘先辈的艰苦创业,传承弘扬好“特立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落成典礼上,长沙师范学院校长曹晓鲜教授介绍,“先生”文化石选用汉白玉,石质温润而苍劲,寓意特立先生“高洁自守”“勤朴坚毅”的“先生”风范;石头高3.19米,意喻学校3月19日校庆日,基座11米(110分米),意喻学校建校至今110周年的不凡历程;置于学校南北中轴线上从南到北系列文化标志的首位,这些文化标志依次为:“先生石”、校训石、铜像广场、“教风石”,充分展现了长师以“先生”为内涵的110年弦歌不断、风华正茂的精神谱系。

在这场特别的“行走的思政课”上,徐特立纪念馆馆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梁堂华教授声情并茂地给“特立班”的毕业生们讲述了在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给徐特立先生写祝寿信的故事,并从“四有”好教师的典范、时代“大先生”的楷模两个方面阐述了徐特立“三个第一”精神的高尚情操,希望同学们传承、弘扬、践行好“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特立精神,立志扎根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年力量。

图片7_副本.png

长沙师范学院“特立班”毕业生代表宣誓。

活动现场,“特立班”毕业生代表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特立精神,牢记老校长‘最光荣任务’嘱托,对标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做‘经师’‘人师’合一的大先生;不忘教育报国初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立班”16学前教育601班徐佐娴同学表示:“在这节生动的毕业思政课里,我进一步了解了毛主席给徐特立老校长写信的大背景,感受到了毛主席对老师的极大尊重,更感受到了做老师的无上荣光!”“作为‘特立班’的一员,毕业后,我一定心怀感恩、坚定执着地回到乡村,用心用情教好孩子们,传承弘扬‘特立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特立班16学前教育603班颜诺激动地说道。

一石一文化,一石一精神。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勉励“特立班”毕业生弘扬好老校长“三个第一”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心怀教育报国之志,扎根乡村学前教育,做胸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优秀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弘扬“厚德博学、特立笃行”的校训精神,以及“经师人师合一”的优良教风,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

图片8_副本.png

长沙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给“特立班”毕业生代表赠送书籍。

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浸润、红色品牌创建等工程,精心提炼“特立精神”育人理念,以弘扬徐老“三个第一”崇高精神、校友许光达“三让”高尚情操、田汉“心忧天下”家国情怀等为重点,确立了“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学生成长成才”主题,明晰了“思想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思路,不断丰富“特立精神”育人载体,建设了全国唯一的徐特立纪念馆,修建了徐特立铜像广场,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徐特立研究会,创办了《特立研究》杂志,联合地方政府建设了徐特立公园、命名了“特立路”,以杰出校友命名了学校主干道路和楼宇,校园成为环境育人“大课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特立精神”育人,组织开展“五齐”工作,即“齐观”徐特立纪念馆以及徐特立、田汉、许光达等故居,“齐上”《徐特立教育思想》《徐特立人格风范》等校本课程,“齐诵”《毛主席致徐老的一封信》《特立颂》,“齐说”徐特立及杰出校友生平故事与“学徐师徐”等体会,“齐创”与专业有机结合的红色作品等,推行“行走的思政课堂”,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擦亮“红色长师”育人底色,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远大抱负落实到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长师智慧和力量。

据悉,长沙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徐特立研究处、保卫处以及校团委负责人、“特立班”毕业生代表共9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东京 蒋毅莹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33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