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追回农民工劳动报酬1亿余元

1月26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期战果及下步工作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7起,移送起诉220人,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亿余元。

1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1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立足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职责任务,依法打击震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对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公安厅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结合“节点警务”“专项警务”,组织部署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对立案侦查的恶意欠薪案件,实行包案到人、快侦快破工作机制。与人社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统筹强化“前端防、中端打、末端治”各环节,推动落实源头治理措施。其中,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办理的“1.22”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51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782万元。永兴县公安局侦办的安仁县协作煤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129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款400余万元。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侦办的李某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110名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25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务工者利益。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继续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方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保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零容忍”态度,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扩大战果,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相关链接】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

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大队侦办的益阳朝阳“1.22”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1年1月22日10时许,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公安分局接到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湘懋高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782.6871万元。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领导高度重视,主动出击,成立专案组,多次往返长沙、宁乡等地调查取证,积极组织协调湘懋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等下属企业,安排专人专班跟进化解,通过多方协调和矛盾化解,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成功帮助51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项782万余元,积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稳定了社会环境。

郴州永兴县局侦办的安仁县协作煤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1年1月19日14时许,永兴县公安局接到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永兴县樟树镇安仁县协作煤矿法定代表人刘某厚等相关负责人在劳动用工中拖欠129名劳动者工资合计474.8724万元。经审查补正及初步核实,案件事实存在,永兴县公安局于当日立案侦查。经查,安仁县协作煤矿位于永兴县樟树镇仙水村,登记注册时间为2006年6月20日,现法人代表刘某厚,属私营企业,2020年12月被政府关闭。2019年3月23日刘某厚非法将煤矿转包给刘某宏经营,2020年5月1日刘某宏又非法转包给何某经营。以上承包经营者由于经营不善和其他原因都不同程度地拖欠了协作煤矿职工工资,合计474.8724万元。其中刘某宏个人拖欠工人工资267万元,何某个人拖欠民工工资28万元。截止2021年11月2日,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刑事拘留3人,逮捕1人,起诉2人,期间刘某宏支付了20万元到永兴县樟树镇政府代发农民工工资,目前永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已冻结该矿的拍卖所得资产合计400余万元,足以支付被拖欠人员工资。

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侦办的李某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1年4月23日,衡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将李某成拖欠民工工资案移送衡阳市公安局,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于次日对李某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成系武汉安盈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法人,公司位于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其经营的珠晖区万达广场工程项目,拖欠110名民工6个月工资,共计金额256.8684万元,民工多次向李某成讨薪,李某成采取转移财产方式拒不支付。2021年4月24日,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对李某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被拖欠的民工工资已支付到位,案件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琦 康强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