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18.16万元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几十名农民工的欠薪有着落了

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发放日活动中,湖南高院、长沙法院分会场发放1218.16万元执行案款。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发放日活动中,湖南高院、长沙法院分会场发放1218.16万元执行案款。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律师江杨领到630万余元执行案款时,背后的五六十名农民工终于可以安心了。因为,他们被拖欠许久的工资有着落了。

11月18日,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湖南高院、长沙法院分会场,1218.16万元执行案款得以发放,公平正义得以彰显。

在集中发放日活动现场,代理律师江杨(右)领取630万余元执行案款。

在集中发放日活动现场,代理律师江杨(右)领取630万余元执行案款。

个案

农民工们工资被拖欠,630万余元执行到位

“这笔钱来得不容易,我既要替我的委托人对法院表示感谢,更要替农民工兄弟们对法院表示感谢。”18日上午11时许,在执行案款发放日活动现场,代理律师江杨作为第一批代表中的一员,领取了执行案款,言语中透着激动。

原来,他的委托人王先生是一名建设工程分承包人,带着五六十名农民工在一处工地上打工,并与湖南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然而,2019年,该公司拖欠了630万余元的款项,其中不少都是农民工的工资。

事后,王先生针对这一施工合同纠纷,向长沙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今年7月,长沙市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但上述公司仍未支付涉案款项。为尽快拿回拖欠已久的钱,王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牵涉的并不只是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背后还牵涉到几十个农民工家庭的辛勤收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童广峰介绍,法院人员前往相关金融机构强制执行,将被执行方名下的银行存款扣划到法院账户,并于11月18日发放执行案款,“不到20天就执行完毕了。”

江杨表示,委托人王先生如今已收到执行案款,接下来将尽快向农民工分发工资。

现场

发放上千万元,均为30天内到账的执行案款

在此次执行案款发放日活动现场,30名申请执行人一一领取执行案款。其中,既有像江杨领取的大额款项,也有1万元左右的小额款项。

“没想到,申请强制执行后,这么快就能拿到钱。”钢筋工汤先生说,自己去年在宁乡一家工地上打工,包工头只发放了70%的工资,拖欠剩余的1万元。事后,他申请了法律援助,经调解,对方承诺今年中秋节前支付到位,但后来仍然拖欠未付。前不久,他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到一个月就领到了这笔钱。

近年来,湖南法院主动将执行案款管理中专户不专、案款不清、职责不明、内控不严“四不”顽瘴痼疾纳入整治范围,出台了《执行案款管理办法》,实现了部门协同清理“专户更专”、时限管控全程督办“流转更快”、程序打造分工合作“责任更清”、风险防控制度保障“监管更严”,推进执行案款管理规范有序运行,案款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此次执行案款发放日活动中,上述分会场发放的1218.16万元,全部是30天内到账的执行案款。

数据

执结84340件,执行到位金额218.3亿元

“教育整顿成果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法院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研究出台《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执行难”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等,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并在全国法院率先提出没有法律障碍的标的物负责全面支付。

今年以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494件,执结2961件,执行到位金额57.4亿元。该院指导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9167件,执结84340件,执行到位金额218.3亿元,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978件,执行到位金额1.17亿元。

另外,全市法院还依法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强制措施,限制高消费5万余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万余人,司法拘留273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