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立精神”在长沙师范学院师生中传承发扬

  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纪念馆馆长梁堂华(左)深情地讲述徐老的一桩桩感人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纪念馆馆长梁堂华(左)深情地讲述徐老的一桩桩感人故事。记者 舒文 摄

宝贝档案

1912年3月,徐特立创办长沙县立师范(今长沙师范学院前身)。对于徐特立,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为纪念、学习和弘扬“特立精神”,上世纪80年代长沙师范学院设立了徐特立纪念馆,1985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目前,它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

宝物故事

在长沙师范学院和师生谈起徐特立,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徐老校长”“毛泽东的老师”“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教育家”“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师生对他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近日,当记者打探学校的“镇校之宝”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徐特立纪念馆。

探宝 宝贝诉说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徐特立纪念馆位于长沙师范学院南校区。来到纪念馆,馆长梁堂华指着墙上挂着的一张张老照片,向记者深情地讲述着徐老先生的一桩桩感人故事。

1912年3月,一心走教育救国之路的徐特立,受邀创办长沙县立师范。为了办好学校,他既当校长,又兼教员、校工;为节约学校经费,他拿教职员中最低的工资;为开发民智、培养救国之才,徐特立聘请杨昌济、朱剑凡、易培基等学者名流和革命志士来校任教。1927年,在肃杀的“白色恐怖”中,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直坚持“为革命办教育,用革命精神办教育”。

时光流逝,岁月不居。当记者看到展厅中陈列着徐特立生前用过的一件件遗物——办公桌、书柜、皮箱、杯子,还有穿过的衣服、打了很多补丁的袜子、阅读过的书籍、早期的教育著作《小学各科教授法》等,忍不住感慨万千。梁堂华打开一扇紧锁的门,带记者走了进去。在一个蓝色锦缎盒前,他停下脚步,戴上白手套,小心翼翼地将盒子打开,里面珍藏的是一副对联——“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

长沙师范学院小教专业大二学生张明是徐特立纪念馆的一名学生讲解员,每次给来访者讲解这副对联时,都非常动情:“1938年9月,徐特立去延安出席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途经湘潭,在一家油盐店住宿了一晚。当时店里有几位青年店员,围坐在徐老身边,听他讲革命道理。徐老从抗日战争的光辉前景谈到敌后游击战,从国家大事谈到个人生活,一直讲到深夜。深受鼓舞的青年店员们一致要求徐老题词留念,徐老答应以后写好寄来。次年12月,店员王汉秋收到了徐老寄来的亲笔联:‘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1992年,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启功先生书写了徐特立的这副对联,赠予纪念馆,保存至今。”

传宝 “特立精神”在师生中传承

1937年1月,徐特立60岁生日时,毛泽东满怀深情地写了一封祝寿信,信的第一句是:“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同为教育人,徐特立先生也是梁堂华仰望的“永远的先生”。自2003年来到学校,他致力于学习、研究、传承徐特立的人格精神和教育思想近20年,至今仍孜孜不倦,深以为乐,他说,徐特立身上有太多东西值得学习、值得传承。

徐特立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从1905年开始,他先后创办梨江高小、五美初小、长沙师范、长沙女子师范等多所学校,曾在周南女子中学、湖南省立第一中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等多所学校任教,还曾担任长沙师范、长沙女子师范、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等学校的校长,被称作教育界“长沙王”。他因爱生如子、诲人不倦,被学生亲切地笑称为“徐外婆”。

在徐特立的影响下,长沙师范学院培养了以国歌词作者田汉、开国大将许光达、著名作家廖沫沙等为杰出代表的大批栋梁,涌现出30多位革命先烈。

作为一名师范生,长沙师范学院小教专业大二学生何璐表示:“要和同学们把徐老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将他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

据了解,长沙师范学院一直把徐特立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高度重视研究工作,近年主持完成“徐特立的人格风范研究”“徐特立人生道路选择归因研究”“徐特立的道德模范意义研究”等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编辑出版《徐特立文集》《徐特立传》等著作数十本,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

与此同时,长沙师范学院形成了“齐观”徐特立纪念馆、“齐上”《徐特立的人格精神与教育思想》等校本课程、“齐诵”《毛主席给徐老的一封信》和校创诗歌《特立颂》、“齐说”徐特立生平故事与学习体会、“齐创”“特立精神”红色作品的“五齐”育人传统。办校至今,培养了近20万名扎根基层教育、乐于奉献的优秀人才。

记者手记

“特立精神”的力量

这次探宝更像一次精神的洗礼。

在这里,记者了解到徐特立作为革命家,历经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却依然坚定革命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献身革命伟业;在这里,记者感受到徐特立“三育并重,德育为先”“群众本位”“教师是经师与人师二者合一”以及“教育、科研、经济三位一体”等教育思想的光辉。

徐特立纪念馆之所以被师生推荐为“镇校之宝”,是因为它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宝藏。徐特立作为“人民之光,我党之荣”(周恩来语),他身上所体现出的胸怀天下的情怀抱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以及以人为本的思想情愫,是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代永远需要精神的引领,特别当这种精神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需求紧密相连时,它将对推动社会进步产生强大的力量。“特立精神”无疑也是具有这种力量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邓东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