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贡献天心力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湖南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湖南发展的美好蓝图,是全省上下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纲领性文件。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张庆伟参加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明确长沙市要坚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对接合作,抬高坐标争创一流、进位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天心区全区上下将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践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围绕“一军三区”(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担当天心作为、贡献天心力量。

一是党建引领打造坚强堡垒。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总揽,在提升党建工作的穿透力和融合度上重点发力,结合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覆盖,在物业小区、网格楼栋等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和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消费领域上跟进,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组织的地方党员就主动报到;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根据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管理,重点解决好“隐姓埋名”、不亮出身份、不参加活动、不发挥作用的问题;抓实基层党建述职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顺应、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突出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持把发展城区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机遇,以地理信息产业作为突破口,发挥地理空间、能源、高分卫星气象等5个大数据中心作用,全力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实现“优先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三轮驱动。强化招商引资,把“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一批旗舰项目和头部企业,着力发展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文旅体育、医疗康养等产业,推进抓产业链向营造产业生态转变。努力擦亮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三张名片”,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催生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全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强劲引擎。天心区作为三市几何中心,要在全面落实省委“十同”要求的基础上,抢占先机,把握主动,着力由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向“先进区”升级转变。把长沙奥体中心组团作为重要引爆点,围绕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绿心中央公园、省图书馆新馆等牵引性项目,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医学健康小镇、融城体育小镇,形成产业集聚区;全力推进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体系协调协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动物流、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在“一体化”“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发挥天心在高端现代服务业、基础配套上的优势,对接株洲、湘潭制造业企业,争取在天心建立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发挥天心数字经济优势,助力株洲、湘潭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完善毗邻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沟通协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开展跨区域联动,拓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让近邻更紧邻、一圈融一体。

四是全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结合文章,不断增进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聚焦“学位、床位、厕位、车位、梯位”,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化12345热线办理,提高市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城区品质,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老城区有机更新。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支持长沙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充分挖掘天心阁、太平街、坡子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资源,促进文旅消费,擦亮夜间经济品牌,打造国家级夜间旅游消费集聚区,以“人气”聚“财气”,以“网红”促“长红”。

五是全力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坚持把天心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三高四新”中去谋划,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能否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作为识别、检验、选拔干部的标尺,真正把那些“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市委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坚决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磨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只有勇立潮头,方能引领潮流。天心区将牢记使命,尽心尽职,不负重托、不负时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天心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彰显天心担当、展现天心作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天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