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综述|“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 ——爱心天心,未来可期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伯兮 长沙报道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多年耕耘结出累累硕果

多少外地人关于市井长沙带有烟火气的第一印象,来源于五一商圈的人潮涌动,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小龙虾的麻辣鲜香,坡子街派出所《守护解放西》所记录的那些温情的真实故事……而让人建立对长沙这些真实可感印象的所在,大多都在天心区。

图片1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天心区,这个饱含历史文化的城市片区中,聚集着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三分之二的百年老字号和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过去的天心区,是星城长沙最古老的繁华之地所地。而在今天,这里更是一块希望之地,机会之地:这里是长株潭融城的核心区域,这里有着长沙最壮丽的城市天际线、蜚声全国的网红经济、最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温暖的民生事业……

图片2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片3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拿数据来说话:2020年,天心区的年生产总值达1250亿元、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55亿元、年均增长7%;市场主体超12万户、年均增加1.2万户以上。五年内,天心区实现了经济总量过千亿、财税收入过百亿、市场主体过十万的新跨越。

今天的天心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0.1:28.4:71.5,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据天心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而这其中,金融业税收占比近四成。税收过千万企业达190家,A股上市公司达8家、市值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亿元楼宇从11栋增加到19栋、全市最多。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3家,首个投资百亿元产业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落户天心。天心区还抢滩布局数字经济,建立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三大平台,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全省软件企业50强上榜数均排全省区县(市)首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倍增,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研平台26个,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10倍、达255家,高新技术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功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3年提升25个位次、跃升至第60位。

图片4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新坐标,长沙确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创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汇聚天心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天心区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时不我待,机遇催人,等不得,也慢不得。天心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敢于担当、善于谋划,扎实苦干、负重拼搏,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这样的信念浇灌之下,结出累累硕果自然就不足为奇了。天心区的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创新举措成为“国家经验”,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省级荣誉,教育、民政、商务等多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立足当下:宜业宜居,多重战略机遇造就充满希望的沃土

打造“宜业”天心,让融城核心成为成就事业的希望之地

评价一个城市优劣的标准有很多,但不论采取哪种标准,是否“宜业”都是评价的核心指标。对一个城市而言,只有做到“宜业”,才能让城市充满活力,让居民充满希望。

“宜业”有两个维度,既指适宜创业,也指适宜就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活动主体。只有努力营造企业乐意来,来了有发展的营商环境,才会有区域经济的高速增长,城市建设的稳定发展。

为了给企业和企业家创造“宜业”的环境,一方面,天心区沉下身子,始终将打造优异的营商环境作为天心的核心软实力和最亮新名片,拿出“硬政策”营造“软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天心区出台“营商环境30条”,形成“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的天心营商模式。天心区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百强区第43位。另一方面,天心区的党员干部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除了打造优异的营商环境,天心区加强顶层设计,在系统谋划上彰显了新作为。先后出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优化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意见、“两安”用地利用管理指导意见及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理顺体制机制,新成立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指挥部,优化调整长沙外滩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有机更新指挥部、省府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湘府消费中心建设指挥部、暮云片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指挥部,构建“1+3”统筹联动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天心”建设,打造“智慧天心”驾驶舱平台和智慧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新名片。这一系列政策和手段,有序引导了符合要求的企业进入天心区,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图片5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不仅如此,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天心区与岳塘区、石峰区人社服务、司法行政、生态共治等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的开通,身处融城核区、身兼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重担的天心区在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中的区位优势开始凸显,带来诸多创业就业的机会,叠加天心区优异的营商环境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天心区,已然成为个人和企业成就辉煌事业的希望沃土。

新引进和新创立的企业多了,对于个体而言,就业自然也就不难了。好环境引来好企业,好企业提供好工作,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得以形成,“宜业”天心的品牌自然也就擦亮了。

营造“宜居”天心,让希望之地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之乡

中国的施政者们千百年一直追求的都是“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天心区区级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零就业家庭100%动态清零。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统筹一体化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发放低保金1.34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948万元。天心区着力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大力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帮扶困难群众6.8万人次。坚持“房住不炒”,提供保障性住房5118套。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所,新增学位3754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0%。着力打造健康天心,医疗卫生机构由382家增加到464家,实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成立天心文旅联盟,打造标准化社区(村)综合文化中心25个。深入推进“平安天心”“法治天心”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人民战争,连续 17年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坚持精美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完善,湘江大道等10个“十六纵十六横”项目高标准完成,“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如期完工,湘江东岸更加璀璨夺目。随着碧湘街片区、新开铺片区、黑石片区等七大城市更新项目启动,60个老旧小区得以提质改造,1.8万平方米路面得到维修,8300米老旧燃气管网得以更换……

天心越来越好了,天心越来越美了。就业有岗位,上学有学位,停车有车位,医疗、养老有床位……生活也会有滋有味。在天心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这样的“希望之地”,自然也就成了安居乐业的幸福之乡。

展望未来:充满活力与魅力,建设人民幸福感强的新天心

当一张蓝图摆在眼前,宏大的画卷缓缓铺开。新的时代赋予天心区新的历史使命。着眼长远,全力建设兼具活力与魅力的现代化新天心,既是时代提出的崭新命题,又是天心区发展的远景目标。

图片6_副本.png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10月23日上午召开的长沙市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天心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志军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快融城步伐;二是着力推进“八个一批”;三是着力壮大产业能级;四是着力创建“五好”园区;五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六是着力提速智慧建设;七是着力深化“爱心天心”;八是着力抓实乡村振兴;九是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十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这十个具体目标的实现,可以想见,未来我们见到的天心,必然是兼具活力与魅力,宜业宜居的新天心。“身在天心,幸福安心”将会是每个天心人心里最真切的感受。

来源:红网

作者:唐伯兮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24/103253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