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夜天心 惬意时光

  在杜甫江阁前看大型音乐焰火晚会。黄启晴 摄

在杜甫江阁前看大型音乐焰火晚会。黄启晴 摄

  夜晚的黄兴路步行街人头攒动。邹麟 摄

夜晚的黄兴路步行街人头攒动。邹麟 摄

  红色旅游景点湖南第一师范。邹麟 摄

红色旅游景点湖南第一师范。邹麟 摄

网红长沙,红在天心。

烟花绽放,照亮夜空。这一纵恣闪耀的花火,以最现代、最绚烂、最风华的姿态,以山、水、洲、城为幕,泼洒绘就一幅百年风华、盛世中国的恢宏画卷……今年“七一”前夜,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橘子洲焰火晚会,以6.5亿的点击量,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网红天心的魅力远不止此,作为集聚了长沙60%历史文化景点的中心城区,作为全国夜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天心区一次次站上流量的顶端。

天之高远,心之绰约。不论是太平街、黄兴路步行街、坡子街、杜甫江阁等热门景点,还是天心古阁、白沙古井、第一师范、贾谊故居等历史文化景点,海信广场、友阿奥特莱斯、环宇城等商业综合体,已经成为来长游客的必选“打卡地”。

玩转天心,不仅是体验一种风情,更是澎湃一种心跳。

不夜天心的“夜城市图鉴”

天心是“网红IP”的沃土。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乐之书店、西西弗书店、魅力四射、红太阳演艺、笑工场、王府井、悦方、海信、友阿奥特莱斯、黑色经典、东瓜山香肠、易裕和……绘就出一张密集的网红地图。

近年来,天心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最安全、最便捷、最温暖、最时尚的夜间经济。作为长沙的中心城区,天心区辖区内“五一商圈”的夜间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商业综合体占全市三分之二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三湘第一商圈”。

太平街在传承长沙城两千年文脉的基础上,处处呈现出鲜活的生机,这条短短300多米的老街,散发出独特的文气与韵味。坡子街作为长沙的“名片”之一,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同样涌动着时尚与流行。古老与年轻在这条街上浑然一体,成就别样的风情。

不论哪个季节,解放西都像一位永葆热情的女郎,每到夜晚就会散发她的魅力。这里既有热闹沸腾的酒吧,也有时尚潮流的商业中心。来到解放西路,你就能体验到一个最立体的长沙。同样在步行街,街头艺术、黄兴雕像和既港式复古又赛博朋克的美食城外立面,已成为许多游客来长沙旅游的首选。

夜幕降临,都正街华灯初上,坡子街美食汇聚,太平街游人如织,化龙池热闹非凡,解放西活力四射……这些人气顶流街区描绘出一幅活跃、新潮、有序的长沙“夜城市图鉴”,深夜版的“清明上河图”让人流连忘返。

网红美食汇聚“深夜食堂”

天心是“深夜食堂”的大本营。“中华老字号”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

网红美食,最是撩动味蕾。超级文和友是文和友集团品牌升级之力作,它以市井文化和饮食文化为核心,集合地域特色品牌,用现代性、艺术化的方式重现城市记忆,用多元化、特色化的场景解构城市文化艺术,让文化和人归于此处,打造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文旅地标,每逢节假日,总会出现一天排号超万桌的奇观。

作为长沙本土新式现萃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独辟践行“新中式鲜茶”这一细分领域,采用“中茶新做”理念,将意式咖啡的萃取方式融入中国茶的制作,坚持每一杯鲜茶现调现萃,保留鲜茶最适宜的口感,深受年轻人喜爱,有人打飞的来长沙喝茶颜,还有人请跨城代购,出600元跑腿费,只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此外,东瓜山肉肠、盟重烧烤、杨裕兴面条等都是央视热推的美味。

不能错过的还有华远悠优港(坡子街悠优港旅游打卡聚集区),它以“长沙必吃美食地标”称号坐落于长沙坡子街的龙头位置,毗邻解放西路酒吧街和民俗美食坡子街。悠优港是“美食+娱乐配套”的主题商场,汇聚代表“湖湘味道”的君庭中餐厅、老街鱼嘴巴、壹盏灯、酒拾烤肉、渔湘米香,实力人气品牌星巴克咖啡、莱芙缇披萨、甜胡椒扒房,浮生梦沉浸式剧场、雪人剧制、海伦司小酒馆等近30家餐饮大牌和新场景娱乐品牌。

时尚潮流与历史遗存相得益彰

天心是时尚潮人的聚集地。以Play house、Super monkey为代表的酒吧娱乐综合体,焕发着新的活力,引领着时尚文化潮流,成为年轻人交流的聚集地;“湘江剧院”“笑工场”的演出,场场爆满;中国足球福地贺龙体育馆,也是国内一线明星在长沙举办演唱会的“首选”场地,持续火爆的演唱会、音乐节、音乐周等活动让这个城市充满热情与活力。

天心适合你抒发访古的幽情。长沙简牍博物馆,等你解密东吴社会万象;历经沧桑的天心阁见证长沙的风花雪月;静坐在贾谊故居前坪,可以思接千载、心游万仞;在杜甫江阁、在湖南第一师范,每一处史迹、每一段故事,都是长沙城最值得骄傲的遗存。

天心同样适合你纵情挥洒快意。长沙生态动物园、西湖共享农场、田园居农场、三只熊冰雪王国等地,容得下你足够多的欢乐,即便踱步太平里文创中心,也会有不断的惊喜。作为湖南首个集文化、艺术、创意类办公空间和休闲商业配套于一体的创业社区,太平里文创中心通过整合城市文创资源,创造性将美术馆的公益属性与文创社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有效结合。

游天心精品路线

1.红色经典之旅

景点:湖南红色档案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天心古阁、李富春故居、火宫殿、贺龙体育场

2.走进乡村之旅

景点:湘府文化公园图书馆、田园居家庭农场 3.休闲放松之旅

景点:长沙生态动物园、西湖共享农场(山有舍·野奢庄园)、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火宫殿、解放西酒吧一条街

4.亲子研学之旅

景点:湖南省科技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长沙生态动物园、三只熊冰雪王国、西湖共享农场

5.舌尖诱惑之旅

景点:西湖共享农场、东瓜山、都正街、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

相关链接

部分景区场馆国庆期间活动

1.长沙生态动物园

优惠:原价210元/人次的一票通(含步行区、车行区、森林剧场、互动体验馆、极地馆),优惠价180元/人次。

2.省科学技术馆

时间:10月1日—7日

活动名称:“老游戏 大科学”其乐融融过国庆

地点:湖南省科技馆A馆共享大厅

3.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优惠:在大众点评、美团、弗兰社推出39.9元抵50元代金券;火宫殿总店夜宵转发抖音,啤酒免费喝;10月1日至7日,邀请湘西土家茅古斯到火宫殿进行庙会表演。

4.湖南天玺大酒店

优惠:入住客房即送餐饮饮品券,餐饮享受8.8折优惠,免服务费。

5.长沙君悦酒店

优惠:国庆期间住店客人入住即可获得价值150元餐饮代金券、300元酒水代金券,分别适用于咖啡厅、火热燚园和酒漾餐厅(餐饮、酒水代金券均适用)。

6.山有舍·野奢庄园

优惠:充值5000元送1000元、充值10000元送2800元、充值20000元送60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邹梦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