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澄潭江镇: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守护一方碧水

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冰 长沙报道

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浏阳市澄潭江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镇村河长作用,加快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保护,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集力献策解民忧

“有了这个集中处理污水池,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河水被污染了。”站在余家河边的洲田村村民詹昌芝,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余家河洲田村桥湾组段沿线居住着十多户人家,过去,日常生活污水未集中净化处理直接排入河中,长此以往,河道被污染,周边村民生活用水水质也变差。今年10月,洲田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刘少文了解到情况后,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决定立即召开支村两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解决方案。

因桥湾地形较为特殊,民房大多依山沿河而建,要建设集中污水净化处理池难度很大。村级河长刘少文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业内专家进行实地查看,并一一排查确认排污管道建设可行性的地点,最终确定在山脚下的一处河道里建设集中污水净化处理池。

为尽快建好污水净化处理池,洲田村村干部迅速动员群众,进行筹资筹劳,群众纷纷支持响应,共耗时10天将污水净化处理池建好,受益群众200余人。

常态巡查护绿水

澄潭江镇槐树村有南川河和大圣河贯穿而过,以前由于治水责任没有层层压实,周边村民护水意识不强,导致水生态受到污染。

“河岸堆放的大量土砖头不仅非常杂乱,还污染了周边环境。”小区主任曾凤英和民间河长陶佑白在开展常态化河流巡查中发现问题后,立即向村上反映情况。

槐树村村级河长陶功战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后,立即到现场查看并组织人员去河岸进行全面清理,把河岸边的土砖堆放整齐并进行相关处理。

“现在经常能看到有人在巡查河道,开展河道保洁工作,河水清了,河道生态环境也好了。”槐树村村民袁春华说道。

“接下来会继续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道保洁工作,进一步宣传引导村民,提高大家对河水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村级河长陶功战说道。

近年来,澄潭江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镇村河长主体作用,坚持河长管河、源头护河,设置镇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12人,对全域所有河流的治理与管护实现全覆盖,把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在实处,截至目前,共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6次,解决各类问题48个。

接下来,澄潭江镇将多举措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进一步完善河长履职常态化、河道保洁长效化、宣传引导全面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设“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大美澄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77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