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行状元丨多轴数控加工技术状元刘佳旺:天生“轴”劲,克难攻坚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沈玻 李灵芝 长沙报道

“当一件事情我会做了,我还会力求把它做得更加完美。”带着这一份天生的“轴”劲,刘佳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一路攻坚克难,从什么都不懂,到过五关斩六将的赛场高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誓言。

QQ截图20211210122752.jpg

长沙市2021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多轴数控加工技术状元 刘佳旺

刘佳旺是湖南省博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编程技术员,虽然参加工作才2年,但是他技艺精湛,实力超群,经常帮助公司攻克各种技术难关。

薄壁焊接件的加工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工艺,其关键部分形位公差及尺寸精度要求为0.02mm,超乎想象的工艺要求令很多技术人员望而却步,但刘佳旺通过刻苦钻研,不仅掌握了技术,还改进了加工方法。

“我们公司有一款比较复杂的炉门类零件,涉及的工序多达九个,精度等级两个丝,好多人都不会。”面对高难度,刘佳旺没有被吓倒,他的“轴”劲上来了,开始从各处寻求加工方法,“我自己慢慢地琢磨,一边不断在网上找资料学习,一边动手实践,后面终于做出了成品,也合格了。”掌握技术之后,刘佳旺又进一步总结提升,提出了一套改进方法,既保证了零件合格,还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当我做出一张图纸的零件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种成就感。比我在比赛中获得荣誉更加让我喜悦。”这股天生爱钻研的“轴”劲,让刘佳旺在数控加工的职业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攀登。

从最开始对数控加工技术的一无所知,到“越学越好奇”,再到“对这个专业产生很大的兴趣”,直至参加数控加工方面的市赛、省赛、国赛。刘佳旺一路钻研,一路过关斩将,遇到难题,常常废寝忘食。

今年,刘佳旺参加了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培训的时候,准备了好多,每天研究五轴数控设备的程序。”他在准备比赛的那段时间,一如既往的爱钻研。获得状元之后,他成为公司的榜样,常常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事,他的工匠精神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作为一个年轻的制造业一线技术工人,要向大国工匠、技能大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前行。”这是刘佳旺的梦想,也是千万个像他一样的中国技术工人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沈玻 李灵芝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10/105442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