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城工匠丨毛逢春、文崇恩:借机器之手探索人类智慧光芒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沈玻 邱小倩 长沙报道

毛逢春和文崇恩,是来自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的一对师徒。在第一届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中,两人搭档比赛,默契配合,力压群雄,荣获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赛项第一名。

“整个比赛,主要还是难在控制时间。”毛逢春回忆起比赛时的场景,依旧颇有感触。此次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赛项的赛题,涉及故障排除、精度测量、机体拆装、编程示教等多方面技能。“如果某一个环节出错,或者是两个人配合不好,中间都会出现差错。”

文崇恩谈及比赛,很感谢师傅毛逢春的指导和帮助:“跟着我师傅一起合作,拿到了第一,很感谢他。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手很多。”此次参加比赛,毛逢春也收获颇多,“我在这次比赛中学到了更多,希望后面有机会和长株潭各大高手一起多多学习,多多切磋。”

QQ截图20211208113137.jpg

第一届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赛项第一名毛逢春

QQ截图20211208113151.jpg

第一届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赛项第一名文崇恩

今年40岁的毛逢春,在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任自动化工程师一职。仅有高中文化的他,因为机缘巧合接触到先进智能的机器人设备,于是通过勤奋自学与刻苦钻研,毛迎春熟练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系统编程、维修保养方面的技能。“我每一步都是实打实摸索出来的,不是说从哪一个人身上学出来的,都是从资料里面,从书上面,从实践中学习过来的。”如今,毛逢春主要承担公司自动化设备转型升级、设备维护、人才培养等工作。入行十余年,他先后获得了“螺母螺钉推阻力检测装置”等各项发明及新型使用专利5项,被长沙市总工会评为“一对一优秀结对名师”。

文崇恩是毛逢春带了四年的徒弟,现任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设备保全管理一职,主要承担公司自动化设备转型升级、设备维护、工作站安装初始化设置等工作。他在2018年来到晓光工匠学院实习,遇到当时担任机器人内训师的毛逢春,由此对工业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从事这一行,是因为兴趣爱好,我喜欢去钻研这个东西。一个工作站从零到有,大部分都是我一个人来完成的,比较有成就感。”文崇恩先后独立完成公司新项目工作站的安装、示教、自动化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行业至关重要,面对不断更新的技术,以及越来越智能的机器人,师徒俩始终保持危机感,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精神,钻研新技术,毛逢春说:“有新的一些技术上的难题,我们会不断努力地去攻关,一定学会为止。”

对于文崇恩来说,师傅毛逢春就是他的榜样,“在我心里,我的师傅就是工匠精神的代表。每一件事、每一个活他都要干得最好。而且每次请教他,他都倾囊相授。”而在毛逢春心目中,工匠精神就是要把工作做细做精,不断地去钻研、去学习,“我也不知道这个工匠的顶端在哪里,反正就是勇往直前,往前冲就对了。”

来源:红网

作者:沈玻 邱小倩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69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