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次举行“十行百优”园艺设计竞赛

  参赛队员使出十八般武艺巧手“秀”园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参赛队员使出十八般武艺巧手“秀”园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绿茵草地上,60棵原生罗汉松盆栽依次排列开来,挂着参赛证件的园艺师们正在围着各自的作品尽情创作……9月14日,长沙市2021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园艺设计竞赛决赛在长沙县育景园艺举行。结束上午的笔试后,参赛选手们顶着中午的烈日开始了户外实操比赛。

60名园艺工匠现场竞技

长沙是有名的花木之乡,此次参加竞赛的选手很多是经验丰富的园艺工匠。中午1时,进入决赛的60名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取了各自需要操作的单株园林树木,他们需要在3个小时之内完成对原生罗汉松的美学加工,而裁判将全程近距离观察创作过程并当场打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方提供的60棵罗汉松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随机选取操作树木对参赛选手们而言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他们需要认真观察树木的原始造型,然后根据树木特性以及自己的审美理念,开始加工创作。”长沙市花卉苗木协会副会长杨胜伟介绍。

手锯、锤子、枝剪、起子,除了基础的工具以外,选手们进行园艺比拼的工具还包括树木伤口愈合剂,以及分别用来固定树木和枝条形态的木条、磻扎丝等。

“今年首次将园艺设计、农机操作两类乡村工匠竞赛项目纳入‘十行百优’职业技能竞赛。”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副部长沈玻告诉记者,技能比拼的舞台从城镇走向乡村,有助于推动“乡村工匠”的选拔与培育。此次园艺设计技能竞赛,既是广大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产业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

70岁老工匠因热爱参赛

“园艺设计纳入‘十行百优’职业技能竞赛,对园艺行业从业人员而言是一种激励,更是对乡村工匠人才的鼓励和肯定。”来自浏阳达人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黎明章今年70岁,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事园艺设计行业50多年,退休后的他闲不住,成立了农林公司,主要提供园艺咨询等服务。

黎明章说,自己正是出于对园艺设计的热爱才参加了此次竞赛,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培养和挖掘更多乡村技能人才,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园艺这一行。

赛程过半,选手们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不少作品也已初具雏形。不难看出制作精巧、独具匠心的作品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全程“在线”的裁判们将从选手的创意主题、修剪技巧以及作品的整体效果等方面为作品打分。

“一棵原生罗汉松只能卖几百块钱,但是经过园艺师之手打造的罗汉松园艺作品的价格则会翻几番,卖到上万元,甚至几百万元。”杨胜伟透露,园艺师通过美学加工提升树木的经济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经过三个小时激烈比拼,园艺实操比赛结束。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是长沙市迄今为止业内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奖励力度最大的园艺设计技能赛事,此行收获满满,对今后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此次园艺设计技能竞赛由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林业局联合主办,长沙市花卉苗木行业协会承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陈焕明 彭奕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