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安人的一天 | 智慧监管覆盖麓山岳岭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见习记者 石兰夫 通讯员 胡仁武 长沙报道

倾辉暮色,湘江西岸,长沙市岳麓区一片灯火辉煌,山水洲城融入这软红十丈,八珍玉食更是十里飘香。

近年来,随着长沙西拓,岳麓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均位居长沙中心城区前列,根据《2020年长沙市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岳麓区新设企业数量1.96万户,同比增长7.65%,位居全市首位,其中不乏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企业。作为长沙一颗日益耀眼的明珠,梅溪湖街道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葡萄园蝶变为资本青睐、产业汇聚、人流聚集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居住人口13万人左右,食品安全监管对象1525家,包括餐饮单位、食品销售经营户、各类单位食堂等。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今年4月以来,岳麓区上线“智慧食安”管理系统,覆盖到全区17个街道(镇)共170个社区(村),以智慧监管手段开创了市场监管的新局面。

闫双是梅溪湖街道梅园社区的食安专干,8月19日,她一早就来到办公室,带上社区配备的平板电脑,开启了一天的忙碌。闫双先后来到永辉超市、海底捞、煎饼荟、海王星辰大药房、茶颜悦色共7家店铺,查验了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检验证明、核酸检测合格报告、追溯信息等资料信息,查看了原料购进、加工制作、安全卫生等关键环节。闫双一边检查,一边拍照,将情况上传智慧食安APP,她说:“以前用纸笔记录巡查情况不仅麻烦还耗费时间,想做到实时监管更是力不从心,有了这个APP,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以前一天顶多走3个店,今天我走了7家店铺。”

信任不能代替监管,要抓食品安全,就要发挥大数据监管力量。据悉,食安协管员用智慧食安APP扫一下食品生产经营户证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时巡查信息线上报送,隐患问题线上交办,问题整改线上销账,从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在日常巡查中,食安协管员将排查出的问题上传智慧食安APP后,系统会自送预警,提醒食安协管员和相关食品生产经营户及时消除隐患。同时,智慧食安APP还会精准记录食安协管员每个季度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的巡查情况,方便了监管,也压实了责任。另外,广大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智慧食安”管理系统的市民通道进行食安投诉,投诉的内容会定时推送给相关人员。

“为全面推进长沙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梅溪湖街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职责分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构建基层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我们的辛苦指数,科技指数转化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梅溪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魏镇男说。

智慧食安APP相当于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建立起了“千里眼”,真正做到了管控责任可追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表示,“我们依托‘智慧岳麓’这个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其中进行网格化管理,大大降低了投入成本,推动食品安全管理由粗放型转为精准型,由单部门管理转为跨部门联合,由被动响应型管理转为主动预见型管理。同时,以透明化的方式展示业务处理过程,有效杜绝庸政、懒政的现象,进一步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石兰夫 胡仁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66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