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胖哥俩“新鲜”变“腥臭”,忽视食品安全难走长远

青椒.jpg

23日,“胖哥俩肉蟹煲”两家北京门店被爆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包括售卖“隔夜蟹”、加工过期土豆、肉品缺斤少两还变质等。目前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正在进行立案查处,相关涉事餐厅已被要求停业整顿。

商家售卖变质食品,害人害己又害行业。“隔夜蟹”除性质寒凉,还会繁殖大量致病微生物与寄生虫,轻则腹泻、重则中毒。消费者于食品美味之外更看重安全,食材缺斤少两本已不道德,而变质更是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如此伤消费者身、寒消费者心的谋财害命之行,实不可取。其次,“胖哥俩”以新鲜、现杀现卖等为宣传卖点,如今“新鲜”变“腥臭”,宣传口号与实际行动背道而驰,口碑信誉崩塌解体,不仅给自己造成巨大损失,也给同行业的其它餐饮品牌带来信任危机。餐饮行业,信誉乃立身之本,“胖哥俩”重视短利而忽视口碑,将食品安全踩在脚下,难逃处罚,也必将遭到消费者的抛弃与行业的鄙视。

食品安全任重道远,“胖哥俩肉蟹煲”不是个例。目前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要求更加严格,仍有不少商家顶风作案、不思悔改。在2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中,“蜜雪冰城”“华莱士”“杨国福”等多家门店也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并处以相应罚款。各地监管部门以“零容忍”之决心,全面排查、严肃处理,但食品假冒伪劣之风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饮品到快餐、火锅全方位“塌房”,消费者以后该如何下口?食品安全之路,又该何去何从?

道歉整顿不是终点,从内醒悟才是根本。一方面,外界督促与法律管理需更为严格提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力度,让餐饮品牌对食品安全生敬畏之心,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尽管我国目前已初步建立以《食品安全法》为主的食品安全法律体制,但相应的配套法律法规仍有漏洞,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加快完善,莫让商家钻了空子;另一方面,餐饮品牌本身要懂得自省、“爱惜羽毛”,处罚带来的是鞭策与警醒,想要继续走下去还得靠行业良心,不做表面功夫,从内而外真正做到食品安全,消费者的口碑就是不断发展壮大最好的助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重视食品安全,百姓爱之;违背食品安全,百姓弃之。愿各大餐饮品牌以“胖哥俩”为反面教材自省,维护消费者权益,共创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文/何艳玲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艳玲

编辑:刘昱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427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