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将“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围绕“严、快、紧、实、细”要求,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严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将“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公安力量。


严筛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做好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必须以最快速度响应。

图片

(在数据核查组的指挥室,公安、卫健、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合署办公,形成更有效率的工作合力。)

7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一小区居民方某确诊后,长沙公安机关立即集结200多名技术民警成立流调专班,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连续奋战两个通宵35个小时,筛查可疑数据446条,第一时间将精准数据反馈至长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公安局紧急抽调36名精锐干将,与市卫健委、数据资源局、疾控中心等部门组建数据核查工作组开展涉疫排查工作。各分县市公安局均按照市公安局标准,抽调了以刑侦民警为主的1000名警力,专职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以命案侦破的工作标准和模式,针对重点线索,实行“一人一专班”,严格开展分析研判,排查疑似密接、次密接人员,将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推送至各流调队伍,全面提升流调工作效率,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蔓延提供了科学、精准、高效的支撑保障。

图片

(8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数据核查组的成员们正在进行涉疫数据核查。)


严管控,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8月14日、15日,是长沙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的首个周末,这座“网红”城市的街头巷尾,烟火气正在恢复。

图片

(特巡警支队执勤警力正在五一广场商圈巡逻值守。)

城市的逐渐复苏,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的结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频次不变,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街面,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每天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2200余人,巡逻车辆400余台。其中,41个快警平台、13组武警联勤巡逻组、16个夜巡车组24小时不间断运行,切实提高疫情期间全市见警率、管事率。

对全市的集中隔离点、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长沙市公安局日均投入警力1800人开展驻点执勤,确保重点部位的绝对安全。狠抓KTV、酒吧、麻将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体温、健康码查验和信息登记要求,严格控制场内人员数量,限员限流经营,严防人员聚集。

图片

(开福分局清水塘派出所民警在宾馆等重点场所检查防疫情况。)


严纪律,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以严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长沙市公安局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六条纪律禁令》,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以岗为家、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图片

(督察民警对公安机关内部管理和社会面防控等工作开展专项网上督察。)

同时,市公安局还强化党建引领,向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民辅警发出倡议,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保障,激励全警以旺盛斗志抗击疫情,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领导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相关单位、深入抗疫一线开展督导,综合运用明察暗访、案件核查、现场督察、网上巡查、重点抽查等手段,围绕疫情防控指令执行、工作落实、值班备勤、履职作为、内部防疫、战时纪律等方面开展督察,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每天出动督察民警30余人,共计督察或视频巡查值班、户籍窗口、执法办案场所、监所1780个次,编发抗疫专项督察通报5期,以严的督导、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长沙公安

作者:长沙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