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绑匪索要30万元……”一段“离奇剧情”被长沙雨花警方打断

辅警王泽仁劝阻市民向骗子汇款。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杰 供图

辅警王泽仁劝阻市民向骗子汇款。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杰 供图

电话那头,一段不幸的“离奇剧情”让彭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正当她要接受事实准备“破财消灾”时,警察把她拉回现实,保住了钱财。8月16日,雨花警方通报了两起诈骗信息,并提醒市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是彭某某吗?你女儿被我们绑架了,赶快汇款30万元……”前两天,电话里一句恶狠狠的话,吓得住在雨花区的彭女士差点没有拿稳手机,神经瞬间绷紧起来,没有想着去核实,便四处凑钱,准备转账。

与此同时,雨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得知彭女士接到的是一个诈骗电话,反诈中心辅警王泽仁立马通过96110电话劝阻,然而陷入恐慌的彭女士却怎么也不听民王泽仁的劝阻。

“您不急着转账,花一分钟时间,先打个电话问问您女儿可以吗?”王泽仁灵机一动的一句话,让刚才还情绪激动的彭女士突然冷静了下来。随后,王女士成功联系上了自己的女儿,得知女儿安然无恙,才知道民警说的是真的。几分钟后,王泽仁再次拨打电话,成功将骗子们精心编造的“离奇剧情”打断。

事后,彭女士专门来到雨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向王泽仁表示感谢:“你们提醒得真及时,晚一分钟,我可能已经把钱都转过去了”。事后,王泽仁还向彭女士宣传了反诈知识,“如果您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就可有效防范、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随后帮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类似的诈骗情节也发生在吴女士身上。“您的产品有质量问题,请扫描我短信发给您的二维码,按步骤进行操作”,吴女士接到电话后,立马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输入了银行卡号和支付密码,正要将收到的验证码发送至骗子手机上时,一个电话打断了骗子们的节奏。

“您刚接的是一个诈骗电话……如果通过电话您不能确认我们是公安局的,可以先停止操作,我让民警来现身说法”。雨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王泽仁的这句话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圭塘派出所指导员贺兴龙、辅警文亚龙接到指令后,立马找到吴女士,根据“四查看、三询问、一通报”要求,对她的手机进行查看,发现没有诈骗软件,并帮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进行反诈知识宣讲,成功中断此次诈骗 “剧情”。“好险,与骗子擦身而过,差点银行卡内钱财被搬空,幸好你们及时制止……”吴女士向民警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今后一定多学习反诈知识,强化反诈意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刘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