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的烟火气:从嗦粉吃湘菜,到爬山逛展

云开“疫”散,熟悉的感觉回来了!随着长株潭三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长沙这座“网红”城市街头巷尾的烟火味儿逐渐浓郁,逛街的人多了,各大店铺又开始忙碌起来。

熟悉的长沙回归,市民端起奶茶庆祝。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熟悉的长沙回归,市民端起奶茶庆祝。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商圈 街头巷尾“多热闹”

“久违的一碗米粉,嗦得我那叫一个热血沸腾啊!”17日一早,市民李敏就在朋友圈“晒照片”并配文。清晨,在岳麓区茶子山路上的这家粉店,客人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门。200平方米的店内有粉、面、包点等12个档口,各色地道美食满足食客味蕾。该店铺负责人介绍,门店每天消毒3次,所有员工都已打完疫苗并完成核酸检测。恢复堂食的这几天,客流量已基本达到疫情前的百分之七十。

“今天上班,走在西二环又是熟悉的堵车气息,我特意提前半小时出门,但内心是开心的。”小张家住洪山桥,在麓谷上班,每天要穿越大半个长沙。他说,现在车况慢慢地已经开始恢复到正常的状况了。

从湘江之畔到城市腹地,人群逐渐开始熙熙攘攘。经过统一消毒清洁后,位于五一广场的一家网红美食集合店里的30多家小商铺已经全部正常营业。在面包店里,订单已经接近饱和。“我们是现做欧包,现在前来购买的人挺多,有时有点忙不过来了。”尽管可能要加班加点,但这家店铺老板依然笑得开心。

面包店内商品齐全,供市民选购。

面包店内商品齐全,供市民选购。

市内各水果店纷纷严格防疫再上岗。

市内各水果店纷纷严格防疫再上岗。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解放西路,记者看到车流、人流明显增多,不少街边店前市民、游客纷纷戴着口罩,有序排队购物。“气温不高,街上也热热闹闹,很开心啊!今天我轮休,正好带侄女她们到街上来喝喝奶茶,等下我们还要去网红店‘壹盏灯’排队取号,他们说想吃很久了!”在商场做销售的王小颖趁着休息带上一家人前来游玩,满脸都是开心。

长沙城市腹地热闹重现。

长沙城市腹地热闹重现。

景区 文旅场所“迎客来”

不少景区与文化场馆迎来了一波波游客,逐渐恢复生机。

线上实名制购票、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实名登记、量体温……8月17日,市民周先生一家来到铜官窑古镇,按照规定有序入园。“孩子还是暑假,带她来玩一玩。”李先生告诉记者,景区内还能经常看到消毒人员的身影,感觉防疫措施还是挺到位。

一大早,岳麓山景区东大门也迎来不少游客排队入园。“前段时间都没怎么搞锻炼,今天天气凉爽,我赶快来爬山了。”市民喻福松说,自己每天上晚班,上午爬完山洗个澡再去上班,一天都神清气爽。“风景好,也很轻松,爬一趟山,心情好很多!”

上周六,长沙博物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当日就迎来600余名游客观展。其中,“法门寺唐代文物精粹““平天下——秦的统一”两大特展继续对游客开放,馆内还复原了“大唐东市”,推出书法、汉服体验项目。“长沙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和氛围都相当不错,应当带孩子来走一走的。”一名家长说道。长沙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王倩表示,该馆现在限流的人数是每天2000人,之后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进行实时调整。

长沙博物馆内还复原了“大唐东市”,推出书法、汉服体验项目。

长沙博物馆内还复原了“大唐东市”,推出书法、汉服体验项目。

目前,根据各景区的恢复开放措施,网上预约门票,实名制登记,佩戴口罩、测体温,查看“双绿码”已是进入各景区、文化场馆的标配。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在出游时,一定要做好个人基本防护措施。

【采访手记】

每一处烟火气,都是用心生活的痕迹

城市由人组成,烟火气是城市应有的温暖底色。戴口罩、做好个人防疫,让生活回归原本的轨道,处处彰显出长沙人的果敢和担当。或许,这才是生活教会我们的奥义,即使风雨兼程,也要充满希望,美好定将如约而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李林锡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