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彩假日时光 文明长沙有“礼”

多彩假日美好时光,文明长沙处处有“礼”。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美好的城市生活与文明的城市形象互相映衬,让市民、游客在这难忘的7天里,感受着无处不在的城市文明之美。

坚守有“礼”

国庆长假里,集聚长沙特色美食的夜市、汇聚星城特色美景的公园,是吸引市民、游客的“热门场所”。

有序的现场、旺盛的人气背后,是无数公安民警、“雷锋志愿者”的默默守护,展示着他们为这座城市奉献大爱的“坚守礼”。

扬帆夜市里,357个摊位次第铺展,日均人流量约4万人次……国庆假期里,芙蓉公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56岁的民警刘头仔和同事加班加点巡逻,用心守护着夜市里的城市烟火气。

在距离扬帆夜市5公里外的湖南烈士公园,“长沙好人”、星城火炬志愿服务联盟负责人黎汉章和同伴也同样忙碌:每日上午9时到下午5时,他们坚守公园入口,为游客提供防疫劝导、文明引导、秩序维护、游客问询等志愿服务。

“乘车前请您及时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排好队依次上车!”在城市的另一侧,位于芙蓉区“东大门”的长沙汽车东站,“雷锋志愿者”、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综治专干周圆,又和往年一样选择在岗位上坚守。今年国庆假期里,她和其他5名主动报名的志愿者一起,忙碌在售票大厅、候车展台等岗位,用心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礼让的乘车环境,悉心守护着游客、市民的出行安全。

等候有“礼”

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国庆假期,长沙热门景点最醒目的就是一支支秩序井然的游览队伍,他们佩戴着口罩,有序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次第入场,文明游览。

这是文明城市里,人与城市间双向奔赴的文明“等候礼”,这份不急不缓的“等候”背后,营造了防疫不松懈、安心游长沙的温馨氛围。

国庆假期,在李自健美术馆,“时代篇章——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文献展”湖南巡展举行,排队进入、有序观展的游客佩戴着口罩,专注欣赏着一幅幅美术作品,留下了一张张生动的“文明剪影”。

省植物园中,10万余株向日葵正进入盛花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花,大家依次上前、不摘口罩,轻轻依偎在熠熠生辉的向日葵花田旁,用镜头定格下阳光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这份文明“等候礼”还出现在城市更多场景里:城市斑马线前,行人在缓缓停驻的礼让车辆前,不疾不徐穿行马路,用手势或眼神为驾驶人的暖心礼让点赞;核酸检测点里,老人、孕妇、学生成为“礼让对象”,被默默排队的人群一路等候一路“护送”向前……

敬老有“礼”

当国庆长假与重阳佳节重逢,在长沙,孝老爱亲的氛围分外感人。

这份“敬老礼”很“长沙范”。在长沙简牍博物馆,“菊品为尚·情浓重阳”主题沙龙里,12位老人在儿女、志愿者们的陪伴下,一起赏古琴、品点茶、击鼓传花、听歌识曲、制作扇面,在欢乐的重阳沙龙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

这份“敬老礼”很“甜蜜”。在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长沙市银发族为老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节日主题活动,社区老人们跟着社工动手制作重阳糕,一起品尝甜甜的节日美食,共同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份“敬老礼”很有爱。在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文化广场,热闹上演的长沙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活动中,6名青年志愿者和6位社区老人结对,用特殊的方式延续着韶光社区的爱心结对志愿服务传统。

长假欢乐时光匆匆,文明时刻相伴。在长沙,文明已成为最美丽的风景线,这道“风景”里,人人皆是“文明主角”,充分彰显文明城市大爱底色。文明长沙,文明处处有“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