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大数据动起来,“舌尖上的安全”再加码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10205533.jpg

运行中的“智慧食安”监控平台。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10205554.jpg

食安巡查员用手机录入辖区门店食品安全信息。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通讯员 胡仁武 长沙报道

餐饮门店证照不齐,卫生不达标,食安协管员拿出手机将信息发送到后台,问题可以随时查阅,及时交办,责任可纠。近日,随着长沙市岳麓区“智慧食安”平台上线,大数据让食品安全系上了一道“智能锁”。

岳麓区“智慧食安”管理系统是依托岳麓区“智慧岳麓”大数据平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到“智慧岳麓”大数据平台进行网格化管理。除了让消费者放心就餐,还通过科技手段推动食品安全管理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由单部门管理向跨部门联合转变,由被动响应型管理向主动预见型管理转变,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在岳麓区各社区(村)日常巡查中,食安协管员可以将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通过手机APP上传“智慧食安”管理系统。只要扫一扫食品生产经营户证照上的二维码,就能实现巡查信息线上报送,可大大提高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隐患问题线发现上报后,如何能及时整改销账?“智慧食安”后台通过预警的方式及时推地送到相关协管员的手机上,督促食安协管员和相关食品生产经营户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各社区(村)的食安协管员每个季度是否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户100%全覆盖巡查到位,各街道(镇)的相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都可以通过“智慧食安”管理系统查阅。

如果没有巡查到位,排查出的隐患没有及时解决,“智慧食安”管理系统都会将相关的信息精准地推送到食安协管员、街道(镇)相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实现食品安全工作由被动响应向主动管理的转变。

“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构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业务信息平台,将有效杜绝庸政、懒政的现象。” 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表示,改变原有的传统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岳麓区运用大数据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也将提升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胡仁武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10/97669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