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博士团助力凤凰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仁才(左二)在凤凰指导猕猴桃种植。

博士团在菖蒲塘村进行农业科技指导。

红网时刻长沙7月30日讯(通讯员 代春蓉 彭淼 熊文宙)7月下旬,由二十多名师生组成的 “红色+”博士团、党员专家团在湖南农大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副书记曾桦带领下赴凤凰县开展暑期专业实践活动和“学史力行,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猕猴桃产业为凤凰县享誉全国的脱贫攻坚高效产业,博士团在湖南省猕猴桃产业协会理事长、省现代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猕猴桃岗位专家王仁才教授领衔的专家团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技服务活动。为维护凤凰猕猴桃品牌声誉,保证果品质量,保护果农、经营业主及消费者利益,杜绝果实早采早收,7月23日,博士团分别在廖家桥镇鸭堡洞村村部(主会场)及林寨村和上报村(分会场)开展了凤凰县培育“四爱五讲”新型农民之猕猴桃规范采摘活动。王仁才给农民进行了专题培训,强调猕猴桃早采行为不仅严重扰乱市场,而且造成果实内含物及营养价值低,风味酸涩口感差,品质降低,果实不耐贮运腐烂损耗大,严重影响凤凰猕猴桃的品牌声誉及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明确猕猴桃的最低采收标准应达到果实可采成熟度(果实含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5%左右)方可采收。活动发出抵制猕猴桃早采早收的倡议书,在场上千名猕猴桃从业者纷纷在宣传条幅上签名响应。

菖蒲塘村,由一个曾经“有女莫嫁菖蒲塘”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省级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得益于猕猴桃等水果产业发展的贡献,更离不开王仁才15年科技特派员的坚守。说起“女子嫁接队”,许多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丰富的苗木嫁接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她们“走出去”的名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生动实践和成功典型。7月23日下午,博士团在王仁才教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了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队长田香群家中传授嫁接相关技术。“多亏有了王仁才教授的指导,剪、削、插、绑,10秒钟,一株猕猴桃苗就嫁接好了。”田香群说。嫁接一株苗木有0.25到0.3元,每天可嫁接800到1000株苗木,一天可挣200多元。女子嫁接队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常年奔波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从起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逾200人,年创收200多万元。如今,一株嫁接苗可卖到5-8元,卖苗成为田香群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博士团一行还对菖蒲塘村丁青青正在选育的新品种—翡翠香果进行指导,王仁才指出,凤凰县种植猕猴桃已有多年历史,当前主要品种是“米良一号”和“红心猕猴桃”,但由于“米良一号”销售价格过低、“红心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要求高,“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具有的无籽、不需人工授粉、口感浓郁清香、抗性强等特点,若性状稳定,通过进一步科研攻关,则有望成功选育出新的换代品种,将为凤凰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全面了解菖蒲塘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博士团一行还与大学毕业返乡立志从事猕猴桃生产与电商营销的大学生村官向黎黎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在她的带领下开展“实地考察,走访农户”活动,走访了几十户种植户及部分生活困难党员,覃红燕还代表学院走访了兜底扶贫困难户并发放了慰问金。通过调研,博士团发现菖蒲塘村农产品产业链条不够长,农产品加工企业少、规模小,新产品开发力度不够;乡村产业发展缺乏主力军,普遍存在中高级人才少、特色农业型人才偏少的现象。在7月2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博士团一行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和农户代表就菖蒲塘村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进行了交流探讨,希望充分发挥凤凰资源优势,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搞好顶层设计,突出猕猴桃等主导产业,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实行农旅结合发展,实现“农户+合作社+企业+互联网+金融”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菖蒲塘“好山好水好健康”的品牌进一步提升打造,促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

活动期间,博士团一行还前往了千工坪镇、阿拉营镇、新场镇、山江镇等地指导猕猴桃种植,王仁才针对猕猴桃发生的各类病害和授粉不良情况做了解答,并针对当地具体情况给出栽培管理建议和详细技术指导。覃红燕表示,学院党委已与菖蒲塘村党委开展了结对帮扶,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学院博士、专家的智慧,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

来源:红网

作者:代春蓉 彭淼 熊文宙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18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