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三个到位”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红网时刻通讯员李旦长沙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天心区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问题,列出目录清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群众的评价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通过“三个到位”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2.png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老红卫小学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料图)

俯身听意见 民需“问到位”

为了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天心区通过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深入到群众中,听真话、听实话。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长株潭融城、政府承诺的民生、群众“急难愁盼”“爱心天心”、群众点单“微实事”等七个方面,敞开门、俯身听,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事件)350余条。

4月19日,天心区南站社区召开百家店企共建工程推进会暨企业服务需求征集会,了解各企业的需求,以便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服务。社区还将通过企业资源共享平台搭建,与辖区企业抱团发力。

近日,天心区裕南街派出所民警走进裕南街社区与特困群众唠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对象生活情况,并给他们送上自费购买的食用油、大米慰问品,认真倾听他们的问题和诉求,对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一一记录,尽力帮助其渡过难关,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来为困难群众办实事。

天心区新开铺社区多次通过对辖区内老红卫小学宿舍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就小区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微信群、多次组织住户召开会议,收集群众诉求,多管齐下,以此来推动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123.png

社区里的老人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手机操作方法。(资料图)

上门搞服务 民事“管到位”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天心区围绕“车位、床位、学位、厕位”和“物业、用水、菜价、道路”等民生问题,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装了扶手后,上下楼安全多了,以后经过这里,心里都踏实些,谢谢社区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4月7日,家住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二村的杨嗲嗲高兴地说道。仰天湖二村属于基础设施不完备的老旧小区,入口处楼道陡无扶手,居民要求安装扶手的呼声很高。得知这个情况,仰天湖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不到两个小时,崭新的不锈钢扶手就安装到位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高效率纷纷点赞。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天心区实施“爱心天心”帮扶残疾人的一件大好实事,家住天心区黑石铺街道68岁的金炳华由于高血压中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出门、如厕、洗澡都不方便。近日天心区残联在他家楼道间安装了扶手,改造了卫生间、洗手间,这让他的居家舒适度有了极大的改善。据介绍,今年,天心区将对4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实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充分考虑每一位残疾人的具体需求,实施“个性化”的定制改造,让他们的幸福生活有底气。

3月25日,天心区木莲社区携手暖心社工,共同开展了“党建引领智慧生活 智能手机走向课堂”智能手机学习小课堂。丰富的课程安排让老年人跟上了便利化、智能化现代生活的步伐。

为了将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天心区开展“百年百剧颂党恩”2021年天心区文化惠民戏曲专场演出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全民艺术普及,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png

南二环丁家垅地块陈年垃圾和种菜整改前后对比。(资料图)

4.jpg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在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资料图)

倾心办实事 民忧“解到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心区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增强办实事本领,坚持领导带头办实事,建立实行街道领导联系社区机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对重点项目逐个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以优良作风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近日,天心区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发布《天心区第二批政务服务“容缺办”事项清单》,变“材料不全不受理” 为“非关键性材料不全可受理”,边受理边完善。据统计,天心区已有118项政务服务可“容缺办”,有效减少了人民群众、企业经营者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天心区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环境整治工作充分结合,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直击环境整治的痛点和难点,广泛实施街净巷洁、增绿添彩、道路修整、照明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僵尸车”、道路交通、施工围挡、饰墙修面、文明素质“十大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赤岭路街道曾是老长沙的城郊结合部,小区绿化、车辆停放、环境卫生等矛盾和问题近年来集中显现,居民群众对周边居住环境的诉求越来越密集。赤岭路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城管执法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共3000多人次,市容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为“品质赤岭”建设提供了保障。

“胡书记,我们嘉和社区第三网格碧云路的路灯修好了,夜间出行更安全便利了,大家在微信群里纷纷称赞叫好。”4月8日,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接到了鑫远悦城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打来的电话。一个星期前,在接到居民诉求电话后,网格指导员联动社区积极跟进,赶工抢修,困扰网格内居民的难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嘉和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以“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群众的烦心事,网格上下联动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书香路距黑石铺路口约两百米处有一个书香路黑石铺路口公交站,位置正处于在建学校正校门口(东门)红线范围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保证师生正常出行,天心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向市交通运输局递交了迁移公交站台的请示,经多方现场协商,将公交站台往北迁移了160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旦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53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