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政法英模丨杨曙光:他以所为家,将群众当家人

杨曙光在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杨曙光在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今年50岁的杨曙光是定王台派出所中队长,2019年获评“全省最美基层民警”。他扎根社区十几年,就像一根纽带,将丰泉古井和化龙池社区连接成一个大家庭,辖区群众则是他的“家人”。

杨曙光每次走街串巷,身上都会带上两样东西:一是降血压的药,二是现金。药是为自己准备的,现金是为求助他的百姓准备的。“我没有见过雷锋,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辖区很多群众这样夸赞他。

群众的“小事琐事”就是他心中的大事

以杨曙光所在的丰泉古井警务室为圆心的2公里半径范围,是丰泉古井和化龙池两个社区,这里人员熙攘、商铺鳞次栉比,治安状况复杂多变。杨曙光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摞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巡访记录、报警信息等。“我巡逻都会带着,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往上记,内容有点杂有点乱。”杨曙光笑称,笔记本、便条贴是自己工作的两个法宝,他会将群众的事情和居民的意见都记录下来。

今年新年伊始,家住都正街的赵楠衡老人特意到派出所找到杨曙光,向他鞠了一躬说:“你身上有一种亲民的味道,与你接触很舒服……”原来,老人的儿子离婚后没有工作,因感觉生活无望而沉迷酒精,酗酒后多次对老父亲举刀相向。杨曙光一次次前往处理,并联系辖区的一家物业公司,帮助老人儿子解决了工作,让他看到了希望,一步步走上了正轨。“杨警官救了我一家三代人,我存了他的电话号码,这是一个救命的号码。”老人深情地说。

这样的事情杨曙光经常会碰到,“群众的小事琐事就是我心中的大事。”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没有与劫匪歹徒斗智斗勇的传奇,但他以日复一日的付出,守护了辖区的安宁,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百姓赞扬“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丰泉古井和化龙池两个社区位于市中心,社区面积不大,人口密度却相当大。杨曙光每天走街串巷,和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很多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杨户籍”“老杨”,“不管大事小事,找杨户籍就对了。”

化龙池社区居民黎向东身患糖尿病综合征,妻子又面临下岗,杨曙光帮其家属找工作,还不定期上门照顾黎向东;社区居民张某从监狱几进几出,还一度成为“黑户”,杨曙光为其多方奔走办理户口,鼓励他融入社会、开始创业,张某有进步时,还会收到他的小红包鼓励;父母离异的失足少年小王一度结交上社会人员,杨曙光与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沟通,最终使小王回归校园……

80多岁的常静平娭毑有事没事喜欢到丰泉古井警务室来转悠,有人问她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她回答说:“我是来看雷锋的,我没有见过雷锋,杨户籍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