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先进工作者刘辉从警25年零投诉 用微笑守护星城车畅人欢

英模精神是什么?或许可以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刘辉身上窥见。他曾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雷锋式人民公仆等荣誉称号。从警25年,他用微笑与忠诚,守护着长沙的车畅人欢。

微笑执法,站成最美风景

从1996年进入长沙交警队伍至今,刘辉有23年都扎根在芙蓉区的一线路面,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微笑交警”。

曾经与他共事的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邓嘉晖讲述了关于刘辉的“七次敬礼”故事。2010年8月,一位女士骑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载人逆行被刘辉拦下,她对刘辉恶语相向、执意要走。刘辉却始终面带笑容,一连敬了七次礼,耐心说服,最终让这位女士感动愧疚,主动承认错误。

“警察不是为了执法而执法,而是为人民服务。”刘辉归纳自己的“微笑执法”秘诀,是依法依规的同时注重从对方感受出发,将心比心,用真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刘辉和长沙“泡沫哥”的故事更温暖。2011年12月12日下午,一名男子骑着一辆满载泡沫塑料的违规三轮车在杨家山被正在执勤的刘辉拦住,但刘辉并未对他进行处罚,而是找了拖车帮他把泡沫塑料运到目的地。这一情景被网友拍下上传到微博后,刘辉的人性化执法被新华网、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报道,《南方日报》为此配发评论“长沙泡沫哥的故事 温暖着这个冬天”。

路面坚守23年,他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数万次,没有发生一起纠纷,做到了“零投诉”的奇迹。

创新治堵,守护道路畅安

道路拥堵是“城市顽疾”,刘辉转战过长沙火车站、五一广场、杨家山、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长沙有名的“堵点”,每到一处都深入研究,经过长期的马路调研和摸爬滚打,摸索出了很多治堵的金点子,被公认为“治堵专家”。

芙蓉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谌光曙介绍,被称为“长沙首堵”的杨家山立交桥,就是刘辉带领队员用智慧“啃”下来的。2010年初,刚调任杨家山交警中队中队长的刘辉,在桥上呆了两个月,边执勤边调研,细心观察琢磨,找准了交通拥堵的主要症结,提出了11项交通优化措施,首创在立交桥上安装信号灯,并根据车流量实时调控和精准引导各个方向车辆通行的措施,极大改善了杨家山交通堵塞的状况。

刻苦执着,平凡写就忠诚

更多人对刘辉的印象,是像“钉子”一样刻苦执着。当路面交警的时候,一年365天,他至少有310天“泡”在路上,加班数据达到1300小时。“一起站岗,看到他脚出血还在站。”芙蓉交警大队九中队文明劝导员王芳告诉记者,由于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刘辉患有多种疾病,膝关节积液发炎、半月板撕裂都动过手术。

2019年初,刘辉被提拔到指挥中心担任副主任。在交管“心脏”部位,刘辉潜心钻研智能交通系统和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手段,完善了重大活动、日常勤务、快速处警等交通指挥调度流程,丰富了交通违法、事故逃逸车辆精准查缉的技战法。

“以前是局部作战,现在是全局作战。”他和同事们发出各种实时指令,报告和处理路面突发情况,维护城市交通大动脉的畅通,“看到全长沙交通平安才放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